让“青春志愿”填写于“江海山河”

广东省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选调生 罗斯男

“寒窗苦读数十载,只盼金榜题名时。”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一位位的高考考生“以笔为剑”“披荆斩棘”,向着自己的理想高校填上了满意的“青春志愿”;一代代的中华儿女“以梦为桨”“激流勇进”,为民族、时代、人民创造了璀璨的“华夏文明”。作为90后的青年选调生,我们从“千军万马”里走过了“高考独木桥”,从“优中选优”里通过了“选调阳光道”。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处,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新的“赶考”路上,哪怕“考题”和“志愿”越来越难,我们也诚盼着更多的优秀学子加入选调生“大家庭”,让“青春志愿”竞相填写于“祖国的江海山河”。

心怀鸿鹄之志,填“黄沙百战穿金甲”,写“不破楼兰终不还”。“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广大青年要胸怀远大理想,坚定人生信念,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中国”。苏翊鸣18岁代表中国夺得冬奥会金牌、任正非43岁创立华为、张桂梅51岁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钟南山86岁奋战在抗疫前线……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虽然他们所处时代不同、所处的岗位有别,但他们“为国奋斗”的理想追求却是一致的。我们选调生作为党员队伍的“后备军”,要用一生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炬,坚定诠释“为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人生信仰,全力以赴为丰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贡献力量。

练就干事之能,填“山穷水尽疑无路”,写“柳暗花明又一村”。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硕士毕业时,我也曾在就业道路上踟蹰徘徊,时有“山穷水尽疑无路”之无力感。所幸的是,两年前省委组织部招录选调生,在鲜红党旗的指引下,我成为了一名选调生,现正在乡村一线“蹲苗历练”。此间,我走过了“泥泞的田间小道”,爬过了“崎岖的山地陡坡”,更练就了一身“关关难过关关过”的干事本领。选调之路“道阻且艰”,作为扎根基层的选调生,贵在博学笃行、履践致远,我们要善于在群众的真切呼声中“寻找希望”,要勇于在基层的疑难杂症中“突破瓶颈”,唯有“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才能练就一番成事之能。

积聚成长之势,填“臣心一片磁针石”,写“不指南方不肯休”。百年前,革命先驱李大钊的豪迈语句言犹在耳:“地球即成白首,吾人尚在青春,以吾人之青春,柔化地球之白首,虽老犹未老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蓄势前行,是李时珍跋山涉水27年研著《本草纲目》、是袁隆平扎根农田57年培育出超级水稻、是杨善洲60年投身山野成就“善洲林场”,榜样的力量,永不磨灭。我们这代人历经了“寒窗苦读”的磨砺,“抗战疫情”的考验,“风雨岁月”的洗礼,积聚的是“成长之势”。我们选调生,虽然正“身处井隅”,远离“繁华都市”,但“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请时刻保持“心向璀璨”,砥砺初心、奋楫笃行、练就本领,时刻准备“以青春之我”,为“成就青春之中国”奋斗终生,我们则定能成长为“苍天大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2
下一篇 2022-07-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