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选调路上的风雨和彩虹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人民政府 吕艳军

时光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踏上选调路已四年。四年的光景,岁月的刻刀已将我身上的青涩褪去。犹记第一次到苏木的经历,是单位的同事驱车带我回去的,路旁的景色深深地吸引着我,蔚蓝色的天空下,我真正第一次见到了美丽辽阔的大草原,见到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画卷,但是第一次不明路况的我坐在车里觉得好漫长,路上同事打趣问道,咱们单位远吗?我嘴上说不远不远,但是近3个小时的车程着实让我心里一紧。

开头路:关山迢递,万事开头难。我们从坑洼不平的土路一路向北疾驰3个小时,终于看到了一点零星的亮光,同事笑着说,这回真的要到了,我急忙问,为啥咱们苏木这么远呢,咱们是一直住在苏木不回旗里吗……虽然我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想到了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过“五关”的艰难,但是现实情况好像更不容乐观,我小小的脑袋存满了大大的问号,一路的颠簸仿佛暗示选调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因为我们苏木是一个边境苏木,距离中心镇150公里左右,加上正在修路,所以才“显”得特别远,一位苏木的前辈安慰我说,等咱们新路修好就快啦。站在苏木的办公楼上环顾四周,真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周边空旷无垠,一眼望去,碧波与云海相交,仿佛伸手就可以碰到天边。这里没有繁华的街道、诱人的美食,只有天不黑就关门的两家商店,还有每顿必带“羊肉味儿”的食堂饭,因为羊肉的膻味我从来不吃羊肉,没想到来苏木的第一顿饭竟然就是羊肉馅饼,看着眼前的羊肉馅饼我面露难色,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全然忘记了当时的味道。

爬坡路:迎难而上,梅花香自苦寒来。选调第一站,我被分配到苏木党政综合办公室,兼任团委干事、水利干事,从最基础上的办文、办会、上传下达的日常学起,白天做着收发文件、会议通知、会务接待、斟茶倒水、打扫卫生等琐碎的工作,晚上跟着办公室的前辈学习公文写作,偌大的办公室,只有我们两人在商讨这个材料应该怎么把握方向、怎么构思、怎么突出重点,在经过无数次的批改、无数个夜晚的挑灯夜战后,我终于对公文写作有了一点自己的感悟。为了避免闭门造车,我开始主动和苏木的“师傅们”一起下乡,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牧民家中,了解牧民最关切、最需要的事情,及时解决群众面临的困难。在下乡入户的过程中,我和同事说,咱们苏木常住人口只有一千余人,这还不如农区的一个行政村的人口多,咱们应该两三天就入户走访完了,同事只是笑了笑没有说话。走访中,我们到达第一户牧民家中的车程就将近四十分钟,一天下来,我们才走了十来户,因为牧户居住得比较分散,看似牧区人口少,但是工作量却一点也不少。四年时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苏木嘎查换届到疫情防控,从防汛抗旱到基层党建,忙忙碌碌中苏木的工作大体轮了个遍,从刚来的手足无措到现在的得心应手,四年前的“弱书生”已经蜕变得稳重自信。

坚持路:坚定方向,扎根基层落子无悔。在四年的工作中庆幸自己遇到了众多的良师益友对自己谆谆教诲,稳重干练的庞书记、量如江海的高书记、开朗活泼的莎姐……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位位扎根祖国边疆、为人民服务、奉献一生的人民公仆,他们抛家舍业,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替家人着想,为家事出力,他们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平凡的岁月,兢兢业业,始终如一。窗外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泥土透过窗隙一层一层堆积起来,闻着“泥土的芬芳”,我明白这里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只有沉下去,沉得再深一些,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才能沉淀多少力量。

道阻且长,行者将至。作为一名选调生,我将继续扎根祖国边疆,接好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在风雨兼程中砥砺初心,在基层锤炼中绽放芳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4
下一篇 2022-08-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