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交通事业发展中心 郑海鸿

近日,新华社刊发重要文章《激荡清风正气 凝聚党心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述评》,文章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入整饬作风,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反腐败斗争,激荡清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清正廉洁既是一个干部的形象,又是一方百姓的福气,更是我们党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人民立场,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盯“关键少数”,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掌舵领航,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激荡清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探索出了一条永葆百年大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生命力的成功道路。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为了人民、站稳“人民立场”,紧扣民心、依靠人民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决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运行模式和治理形态。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人民群众既是作风建设的参与者,又是作风建设的受益者。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方面,要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民心、汇民智、集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强化理论武装,严格纪律约束,砥砺党性心性,激励党员干部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另一个方面,要坚持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统一,对政治生态及其影响因素进行科学研判、预判和应对,紧盯关键领域重要环节和基层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综合会诊”作风建设,确保权力运行符合人民根本利益,通过增强群众监督能力,推动群众更多参与监督,画大监督“同心圆”。

“正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举旗定向、紧盯“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必然要求。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谋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能有效动员和组织全党和全社会的力量开展工作。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到整治“会所里的歪风”,从“形势依然严峻”到“取得压倒性胜利”……实践证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真正做到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头雁效应”。强化“关键少数”思想建设、警示教育,抓理论学习成效,紧贴行业工作实际,注重选用本土教材,分类精准施教,教育引导“关键少数”加强自身理想信念建设,以自身示范引领匡正党风政风;提升“关键少数”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从思想根源上提高政治认识,自觉接受监督,坚守从政底线。

“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以永远在路上的勇毅担当和坚韧执着掌舵领航。“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当前,各种新类型问题相互交织,新型贪腐的行为更加隐蔽,防腐拒变的局面更加复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越是艰难繁重越要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交友圈,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底线,决不能有“搞动摇、开口子”“歇歇脚、喘口气”的念头和倾向。同时,还要加强自身建设,练就能扛重担的“铁肩膀”,练好“打铁本领”,把自己锻造成烈火真金,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和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直面任何风险挑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路上知难而进、迎难而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9
下一篇 2022-09-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