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十年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人民政府 吴振艳

从2012年到2022年,十年就是一刹那,十年会改变一个人吗?改变一个山村?改变一座城市吗?这个世界太急,我们错过了昙花一现的时间,一步一步,以平凡的印记勾勒前行的足迹,用自我的信仰坚定成长的力量;那座小山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恩奋进,用坚实的步伐踏上了乡村振兴的列车;那座小城市在历史的长河里用红色印记留下最成功的步伐,小县城的温馨和谐温暖着每一个人。二十大即将召开,新的征程即将开始,要在平凡中留下细水长流的力量,踏踏实实地努力成长。所有人、事、物都在自己的“十年”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用平凡的努力成为小大人

十年前,我还是一名稚嫩的初中生,那时候对大城市很向往,希望自己能够通过读书走出大山。那时候给父母许下:我会好好读书,会考上大学,会考上一个体制内的工作。就这样,慢慢地成为了“乡村做题家”,十年的时间用朴素的努力似乎走出了大山、考上了大学,成为了父母的骄傲,成为了自己心里的“小大人”,依旧在“乡村做题家”的路上一路坚守,在多次的事业单位、公务员考试竞争中以失败告终,也在一步步的成长,坚信自己的努力总有一天会有成效。在大四的时候,焦虑不由自主地涌上,担心着毕业后的生存问题;担心着村里的人对我、父母的另眼相待……最后在国家就业政策帮助下,走上了西部计划,幸运地分到了离家近的一个乡镇:枫香镇。短短的两个月,或多或少对这段不平凡的岁月有着进一步的理解和感动,对基层生活有了更深的理解,西部计划志愿者身份将伴随着我整个人生历程,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依旧保持热情投入到工作岗位中,这十年最大的变化大概就是我从学生变成了今天的基层工作者。接下来的十年依旧带着对未来的憧憬,“保持热爱,继续走向梦想的征途”送给自己,送给所有西部计划志愿者。

用坚实的步伐成为“花繁叶茂”

花茂村位于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东北部,原名“荒茅田”,后改名“花茂”,寓意花繁叶茂。十年前花茂村是一个无人知晓、人少、经济萧条的小山村,“鸡鸭满地跑、尘土漫天飞”的穷乡僻壤。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花茂村视察时指出:“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花茂村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村两委带领下,不断探索、坚持党建引领、发展文旅融合、壮大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发展当地特色、把人留在了花茂村……十年后的今天,我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走进花茂村无数次,给我的感受就是:这是一个和美的小山村、这里的村民很幸福,这里的农家小院一家挨着一家、陶艺一条街游客络绎不绝、绿动九丰观光园人来人往、“稻+”“稻菜轮作”“稻菌轮作”循环种植养活了花茂一家人……村门口的满脸笑容的刘大爷说道:“现在的政策好诶,家门口都可以坐车去镇上了,时不时还有文化表演可以看、家里的房子都是政府出钱装修的……”十年的沧桑变化,艰苦奋斗,这里变成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田园,改头换面”成为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花茂村。

用不竭的动力塑造红色圣地

自力更生、不屈不挠、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不怕牺牲……既是二万五千里长征精神,也是遵义奋发图强的动力。十年的时间,遵义这座小城市攻克了一道道难关。播州区枫香镇的“荒茅田”变为了“花茂村”、红花岗区海龙镇的贡米村做好贡米品牌走出了贵州;秉承“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遵义教育事业迸发出无限活力,乡村幼儿园、乡村少年宫遍布各村;中国辣椒之城:虾子镇,用它独特的“香味”散到国内外,干辣椒交易量总计31万吨,交易额约55亿元,带动二级市场干辣椒交易量总计超过58万吨,交易额约95亿元;红色之城的会议会址、娄山关、苟坝会议等红色旅游景区都在塑造着遵义;新冠肺炎疫情的轮番大考下,遵义这座城市用最敏捷的思维一次又一次守护着遵义人的健康,无数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医护人员竭尽所能谱写着属于自己的“光辉岁月”;埋头苦干只为村民吃上大米饭的黄大发,30年如一日的坚持修好了“大发渠”……十年的时间,这座城市依然是“英雄城市”,再一次留下不一样的红色印记。接下来的十年,沉醉在小康春风里的遵义人民,依然会平凡地努力着。

十年只是沧海一粟,书写着命运跟随时代的变迁,改变着每个人每寸土地,我们这十年,即将成为过去,下一个十年,虽然漫长而孤独,充满苦果,都将圆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7
下一篇 2022-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