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上再蓄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我们要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完善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应急体系是应急管理工作的基础,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就要根据突发事件或危机事务,把握并设定应急职能和机构,进而形成科学、完整的应急管理体制,只有加强科学有序的专业化体系建设,完善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机制,打造一支反应迅速的专业队伍,才能更好地发挥应急指挥和救援工作职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是要理顺工作机制只有完善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机制,应急队伍才能知岗明责、各司其职。要压实应急管理工作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并督促将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与其他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做好防汛抗旱等职能划转后半篇文章,加强与区水利局、区农业局的沟通协调,完善险情预报、防洪调度、抢险救灾、应急施救等全流程工作机制,确保防汛抗旱工作不脱节、不断档。

是要建强专业队伍。应急管理工作点多、面广、专业性强,所涉及的领域大到危化、工贸、烟花爆竹企业和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小到生活用电用气等,都离不开安全知识。因此,要持续补充专业人才充实应急管理队伍,建立轮训教育制度,创建线下应急干部课堂,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援、危化监管、行政执法等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应急管理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同时,还要进一步整合消防救援大队、民兵救援队伍、社会救援力量,广泛吸纳退伍军人、区武装部在训新兵、志愿者等团体,壮大森林防火专业化队伍,全力推进森林消防能力项目实质化运作。

三是要夯实基础建设在应急指挥和救援中,需要发挥先进设备的优势功能,比如当发生洪涝等自然灾害时,在气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无人机能先行侦查,并将实时影像传回指挥部,进行精准研判后,科学部署救援行动。一支专业的队伍要在实战中发挥其最大优势,就需要应急指挥平台的精确调度,一次快速的救援要将损失降到最低,也需要专业设备的支援。因此,要发挥应急管理的工作优势,必须要强化基础建设,按照“数据融合共享、指挥五级联动”要求,整合搭建应急指挥平台和防汛抗旱指挥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制度,全力保障应急物资供应,坚持“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确保应急物资调运充足、及时、有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欢小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210.html

(0)
上一篇 2022-12-09
下一篇 2022-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