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科学防疫,从容面对放开

自从疫情防控新十条落地以来,有的人欢呼,有的人担忧。欢呼的是放开后可以摆脱健康码的束缚,见自己想见的人,去自己想去的城市,看自己想看的风景。确实,自从新一轮疫情袭来以后,出省就要面临变码的风险,的确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休假期间想去一个地方,可能刚刚到目的地,就要面临3天甚至是7天的隔离。作为卫健办的一员,我深有体会。有一个流调对象从今年9月份开始就一直在隔离的路上。而有的人担忧的则是,放开以后会不会出现新一轮的疫情大爆发。虽说网上流传最新的新冠变异株死亡率很小,很多国家都当作普通感冒来处理,但俗话说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附近的感染者大多发烧至38度以上,更有甚者一直高烧不退,最后只能去医院挂号打针。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面对放开,做好科学防疫,当好自己的第一监护人才是面对放开的正确打开方式。放开以后,返乡者会随着春节的到来越来越多,人流的汇集,接触给病毒带来了极大的传播性。这种时候我们出现更应该戴好口罩,同时也要注意口罩的戴法已经使用寿命,千万不能一个口罩反复用。同时要备好个人的医药箱。根据变异株的特点来提前购买相应的药物,以防不时之需。

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必须要讲科学。从预防层面看,要加强自身管理,提高防范意识,牢记防疫“三件套”、做好防护“五还要”,减少暴露风险;也要通过规律作息、营养均衡、合理锻炼等方式提高免疫力。对于符合接种条件但尚未接种的人群,应当尽快接种疫苗,以最大程度降低重症风险。从治疗层面看,如果已经感染,要做好自我隔离和自我照护,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用药,如有自己无法处理的病症风险应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医疗帮助。总之,如何使用中西药、如何做抗原检测、如何避免家庭内传播、什么情况下需要去医院……了解相关知识,明确相关答案,应该成为每个人的分内之事。

同时,阳转阴后也要注意防控,那些所谓转阴后半年或者几个月内不会重复感染的都是忽悠人的幌子,就近的医院就有很多医护人员转阴后重复感染的例子,重复感染会进一步降低自己的免疫力。所以转阴后我们不能收起自己的防线,而更应该重视起来科学防疫。勤洗手、多消毒、常通风。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加强健康知识普及,引导人们理性认识新冠病毒。每个人更加主动地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就是对自己、家人、同事的最好保护,更是对疫情防控全局的最有力支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洋沙湖镇徐一涵,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605.html

(0)
上一篇 2022-12-20
下一篇 2022-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