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二十大精神 潜心育人铸师魂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至10月22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每位教师的使命。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教育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从1921年至今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多年的奋斗历程,这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神奇的百年,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同舟共济继往开来,齐心协力励精图治!作为教师,我们肩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为了给党和国家培养优秀人才,立德树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冰心曾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德容天下,情系桑梓。那么,师德便是教育的灵魂。忆往昔,师德是孔子“其身正不令而行”的言传身教;师德是刘禹锡“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的廉洁从教;师德是荀子“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坚持不懈。他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看今朝。师德是张桂梅老师的素心托高洁;是张玉滚老师的心系教育、独善其身;更是陈利群校长的“三尺讲台建功勋”……张桂梅将自己的一片炽热丹心献给了大山里的孩子,两袖空空,孑然一身,用教育之光阻断贫困山区代际传递,从而照亮了无数人的心;张玉滚老师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用宝贵的青春温暖着大山深处的孩子,点燃了深山孩子们的希望;陈立群放弃百万的聘请,他用爱与责任让贫困学生深刻的体会学习是走出大山唯一的路,他让那些聚光灯照不到的贫困家庭,用自己的光点亮了未来。这三位老师他们本来有更轻松舒适的道路可选,但却毅然选择了崎岖难走的、拯救山区学生的坎坷之路,在这条路上,他们的精神崩溃过,绝望过,身体更是饱受摧残,他们为此无法顾及自己的家人,甚至有的为此失去了至亲……但是转过身来面对着校园里那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他们还是选择了坚守,守住这份责任,守住孩子们的明天。正所谓“自然击你以风雪,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他们的身躯也许是渺小的,但是他们却留给了世界一个伟岸的背影!时代楷模他们当之无愧!

筚路蓝缕初心不忘,潜心育人使命在肩。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人心。从事教育工作已有五个年头,我始终认为爱是一切教育的出发点。我爱我的孩子们,我认为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花朵,他们花期不同,需要我们用心去浇灌,静待花开。毕业后,我在乡村小学任教了四年,乡村孩子的朴实和善良深深打动了我,我也深知农村孩子和城区孩子的差距,这几年,我立足于孩子们的基础潜心研究教学方法,选择最能让他们接受的教学方式。在他们为难题疑惑时,我不会冷眼相对而是耐心讲解;在他们因顽劣犯错时,我不会厉声呵责,而是循循善诱;在他们取得好成绩开心时,我不会冷漠无视而是不吝称赞。几年的相处,我也感受到了孩子们对我的爱,放在抽屉里的一张张写满爱意卡片让我体会到了教师的幸福感。我更加理解了夸美纽斯讲过的一句话——“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始终记得自己从小学时就有的教师之梦,所以,一路以来我目标明确,初心不改。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今后,在教育这片净土,我愿意以鲲鹏扶摇之志,滴水穿石之恒,关爱社会桃李;我愿以春风化雨之情,春泥护花之意,培育人类的花朵,绘制灿烂的明天。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们要在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上带好头做表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教育孩子从小树立强国信念,发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落于实际行动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升觉悟,端正态度,为实现中华伟大复兴梦贡献青春力量,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让我们共同担负起教育的责任,以良好的师德擎起教育的蓝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杜晓凡,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502.html

(0)
上一篇 2023-02-07
下一篇 2023-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