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扛在肩上,责任放在心中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唐畈小学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在职教师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直播盛况,并认真聆听、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心潮澎湃,追问初心,深深感到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名党员,我和全校师生员工欢欣鼓舞、倍感振奋。

习总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令人振奋,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这为我们教育工作者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近十年来,我见证了城乡教育从“基本均衡发展”到“优质均衡发展”的战略转变,乡村教育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在感叹党和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的同时,我更坚定了自身责任,我要继续扎根乡村,充分发挥自己所学到的科学文化知识,认真踏实工作,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今后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引领,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好优秀中华文化;更加热爱乡村教育事业,热爱乡村学校,热爱乡村学生,踏踏实实工作;更加自觉学习教育新理念、新技能、新方法,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家长满意的教育工作者,做无愧于新时代的人民教师。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对“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城乡一体化发展。”感触颇多!

面对眼前教育教学环境,我的思绪不由得就回到九十年代刚上班时的教育教学环境,以及对我成长经历有着巨大影响的《人生》、《平凡的世界》情境当中去!

《人生》、《平凡的世界》描写的时代自然无法与新时代相比,无论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九十年代,也不能比拟新时代的教育教学环境!一排用木条当做窗子的茅草房,一块木板,一支粉笔即可撑起一座校园;别提什么其他设施了。

现如今的校园已经看不出什么城乡差别了。十年来,我们的信息技术教学条件由1.0时代进入到2.0时代!信息化的教学条件解放了老师,也极大的拓展了老师的眼界,使老师的教学水平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我的学生也用上了平板电脑,我们的“智慧课堂”变得丰富多彩,获取更多知识信手拈来。“网络时代”的教学让我们乡村的师生与广阔世界近在咫尺!这一切都源至于国家的发展与富强。

作为一线教师,深刻感受到我所在的乡村和教育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自豪感和使命感跃然心头,深感方向更明,信念更坚,信心更足。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教育强国建设方向,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做好学生人生幸福的引路人,让人生在教育教学岗位上闪光,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党和政府从来没有忘记乡村教育!一直以来我所在乡村小学的发展始终受到安徽省科协及安徽省科技馆的关怀,他们多次携手开来“科技大篷车”,为乡村孩子们送来科普知识;他们请来大学教授为孩子们上的《神秘的液氮》、《人造太阳》等科普课以及科普实验,令孩子们至今难以忘怀!“学科学,为祖国”的理想信念深深扎根于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我衷心的感叹:国家富强,孩子幸福!

在多方面的助力之下,我们学校更加关注孩子们身心健康和综合素质能力培养,深入推动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心怀大爱精神、感恩情怀,合作与分享、交流与沟通的能力,让优秀学生以勤奋和正能量引领、影响其他学生,从而带动形成优良校风学风。我校全体教师现在、今后仍将矢志不渝致力于帮助全体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心全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新梦想,我们铸师魂,为党育人。强化思政课教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为国育才勇敢担当;优化提升师能,追求卓越提高教学质量;大力歌颂师爱,立德树人跨越新征程。我作为一名基层教育战线的党员,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不断坚定信念,致力于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者。我将以坚定的信念和创一流的行动力,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用敬业、精业的专业素养教书育人,为实现自己教书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目标而奋斗终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胜利结束了。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我将向张桂梅等各行各业先进楷模一样,夯实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做到爱党、敬党、忠于党,树立“爱岗敬业”思想,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把教育一线岗位工作作为我个人的伟大事业来耕耘,对工作常保热爱之情,常留追求之心,常思职位之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竭尽全力奉献毕生精力!

通过全面学习二十大精神,我更深入的认识到,我们教育工作者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教育的新篇章。

路遥在他的作品中曾说过:"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切身体会到生活在新时代中国是多么的幸福。虽然我已人过中年,但我仍然将“使命扛在肩上,责任放在心中”,要保持年轻心态,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努力提高自身素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认认真真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个孩子,为培养祖国下一代接班人交上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时代在呼唤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杜晓凡,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506.html

(0)
上一篇 2023-02-07
下一篇 2023-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