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中国基层力量

2月7日上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基层是我国国情充分体现之处,更是上级各项政策部署的落脚点、发力点,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业绩表。所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基层力量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不可或缺的一环。

基层要保持定力。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要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各方面各环节。要在加强、延伸、创新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和完善各级党组织体系,使党组织直达“神经末梢”,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紧跟党的领导以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

基层要增强能力。主动适应新时代基层治理新的阶段特征,建立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强化全周期动态管理、全方位依法治理、全要素智慧治理,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基层治理包括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要注重全面统筹、注重协同融合、注重整体效应,把多方治理资源有效汇聚起来,形成联动合力,健全基层管理组织体系,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础。

基层要注入活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中国的起步现状以及独特的国情,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建立在落后基础上的现代化,同时也是超越西方资本增值及依附性现代化道路的弊端、广泛带动人民群众参与的现代化。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基层是人民干事创业之处,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突出地体现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实行基层自治制度等方面。只有增强党领导人民群众开展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挖掘内生动力,才能保证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稳步推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静河 wp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942.html

(1)
上一篇 2023-02-26
下一篇 2023-0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