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为党育才初心 堪当民族复兴重任

近日,中共中央党校举行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必须做好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中央党校做为党内教育的最高学府,校史和我党的革命史休戚与共,和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史更是息息相关,自建校以来,为我党培养了数以万计忠于党和人民、治党治军治国的栋梁之才,在我党的不同历史时期,所培养的人才一直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为我党、我国的一路走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十八大以来,国际形势云橘波诡,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任重而道远,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人才成为我国在新时代发展能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决定性因素,党政干部的好坏更是直接关乎我中华民族的未来和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走向,党校作为党政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其身上的担子不可谓不重,如何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成为党校需要迫切回答的问题。

新时代党校要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自俄国十月革命打破世界坚冰,马克思主义便在我国传播开来,自共产党诞生那一天起,马克思主义便是中华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运动中理论指引,自中央苏区时期,便建立了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即中央党校的前身,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我国国情相结合,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方面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耀眼成绩,这无数的实践足以证明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正确之处。当中国历经艰难险阻进入了新时代,业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支柱和信念指引的马克思主义将是走出当下百年变局的不二法宝。

新时代党校要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改革、发展、稳定作为当前社会首要处理的基本关系,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发展是改革的目的,而稳定又是改革和发展的前提,如何根据客观条件和现实因素正确处理三者的关系,对新时代的党政干部是一个重大考验,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的可承受程度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党校作为党政干部提升能力素养的重要平台,应牢记为党育才的初心,培养适应新时代的人才,不断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向前发展。

新时代党校要解好改造主客观世界所遇之惑。马克思在创立新唯物主义哲学时写道:“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造世界。”改造世界不仅是改造自然界和社会,更要改造主观世界。从上个世纪的延安整风到当下的自我革命,都要求党政干部要自觉改造自己的主观意识,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这样才能经受住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考验,无惧各种“糖衣炮弹”,党校的任务则是让党政干部懂得改造主客观世界的意义和方法,让他们自觉承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达瓦里氏,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102.html

(2)
上一篇 2023-03-05
下一篇 2023-03-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