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利剑,叩问“三心”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勇于自我革命,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

年轻党员干部作为新时代发展的中流砥柱,应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要铆足“冲”的干劲,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始终保有忠诚之心,慎终之心,忧患之心,坚持律人、律己,切实以利剑护航自贸港。

以“天下至德,莫大乎忠”的忠诚之心,锤炼党性修养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政治立场上的首要要求,是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党的二十大再次宣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这也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最大底气。年轻干部更要以忠诚之心永远跟党走,做到思想、行动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做思想上的“滑头”,行为上的“懒惰虫”,政治上的“两面人”。要切实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毫不动摇、决不含糊,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是非分明、头脑清醒,任何情况下都绷紧纪律之弦,不改其心,不移其志。

以“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的慎终之心,坚定理想信念。要做干净正派的“清廉人”,充分领悟青年同志拒腐防病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多地通报的案例中“晚节不保”违法违纪的数量触目惊心,追根溯源,是忘记了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忘记了初心,忘记职责和使命,从而踏进违纪违法的“深渊”。“为政者不难于始,而难于克终也。”行百里者半九十,年轻干部在走上岗位之初就必须坚持“肝胆干事、干净做人”廉洁自守的原则,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对党章党规永葆敬畏之心,始终树立红线意识,守住纪律底线,不碰法律高压线。

以“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动之妄即改之”的忧患之心,勇于自我检视。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必须杜绝“第一次伸手”,杜绝一时侥幸从而以小积大,以一累多,直至落入不复境地。年轻干部要充分领悟青年同志立志做党的优良作风忠实传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切实封堵“一处弛则百处懈”的缺口,坚决消灭对于细节的不以为然。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自觉做到远离“圈子”,注重“八小时之外”的一言一行,以“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社交圈常葆纯洁性。在“八小时”内更要常怀忧患之心,以“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自省、自警、自励,主动担当作为,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严格按原则办事,按纪律办事,按制度办事,始终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不管身处什么岗位和环境,都要在急难问题中提升自我,在艰苦奋斗中发展自我,筑牢思想根基,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坚决不迷失、不掉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eo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998.html

(0)
上一篇 2023-03-25
下一篇 2023-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