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底保障民生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社会救助就是体现这一规定的制度。社会救助,百度上说是指国家和社会对由于各种原因而陷入生存困境的公民,给予财务接济和生活扶助,以保障其最低生活需要的制度。社会工作的课上说社会救助是社会成员因个人原因、自然原因或社会原因,生活发生严重困难是,由政府和社会对其提供基本物质保障的救助制度,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救助主要是对社会成员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其目标是扶危济困,救助社会弱势群体,对象时社会的低收入人群和困难人群。

对象的认定以及保障的方式是社会救助中一个必须要走的程序。从定义上来讲保障对象是生活发生严重困难的个人及家庭,其内容多指生存困难,这就需要对个人及家庭以及对其具有法定义务的人员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对于符合救助实行办法的人员纳入救助,提供帮扶。而从保障方式来讲,最基础的帮扶是救助金的发放。救助金发放的额度以经过核算的家庭人均收入为基础计算进行差额或全额享受,目的是保障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在工作中,我们保障过无家可归在街上流浪的老年人、帮扶过流落在外省市的无民事行为能力的精神残疾人员、救助过需要治疗的外来务工人员…用专业上讲烂了的知识点来说这就是马斯洛需求理论的最基本需求--生存需求。

社会工作中讲对于这类群体不仅要兜底保障,更要助人自助,要增权赋能。在这些帮扶理念的指导下,联合民政、卫健、教育、住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等部门对于困难群众的帮扶坚持人民至上、全方位帮扶解困,包括不仅限于在儿童关爱保障方面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供养和困境儿童服务保障;在助学方面实施学生教育阶段资助、贫困学生帮扶、生源地助学贷款等助学奖励政策;在就业创业方面搭建就业平台、设立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托底安置就业、开展职业培训、提供创业资金支持等;在医疗方面落实医保资助、医保全覆盖、困难人群保障、计生家庭扶助;在养老方面推进养老补贴和失能评估,养老配餐服务等;在住房保障方面,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同步,落实住房保障政策;残疾人帮扶中开展扶助器具适配、残疾儿童精准服务、残疾人就业援助岗位、残疾人就业等服务…再用马斯洛需求理论来说,就是更高层次的需求,尊重与自我实现的需求。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广大人民选择坚定不移跟党走,是对党的高度信任和厚重托付。基层工作直面群众,基层窗口是群众与政府的直通道,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又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必须用实际行动担负起服务人民的职责。我们更应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难,真正做到救急救难,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实际需求做起,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做起,做好困难群体保障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万松街道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代思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613.html

(0)
上一篇 2023-04-28
下一篇 2023-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