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步炎事迹有感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中国正在实现一系列伟大壮举。

联合国海洋公约曾规定,国际海底资源谁有能力先勘探,谁就具有优先开发权。在这方面,我国一直是个空白。到2003年4月,由湖南科技大学万步炎教授领衔研发的我国首台深海浅地层岩心取样钻机成功海试,尽管当时钻探深度只有0.7米,但总算迈出了中国人挺进深海的第一步。为解决我国深海资源勘探装备卡脖子问题,万步炎带领团队实现了海底钻机装备技术从无到有,技术水平从与国外跟跑到并跑、再到现在领跑的革命性跨越。

12年来,万教授带领他的团队,在造出富钴结壳取样器用于“蛟龙”号深海勘探后,又将钻机钻探深度从0.7米升至2米、20米、60米,以效率高、功能齐、体重轻、操控易、造价低等,成为了后来居上者。期间他们吃过的苦、遭过的难、、遇过的险、受过的气,外人确实想不到:十多个小时不能吃饭、不能睡觉、甚至没有上厕所的情况,说起来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们,将深海勘探能力不断提升、不断创新?是“祖国”二字在他们心中有着无可比拟的分量。用万教授自己的话说是:“国家每一个落后于人的地方,都应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是什么精神鼓舞着他们“咬定青山不放松”?是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用今天时尚的说法,“蛮拼”精神也许最合适。“蛮拼的”本是网络流行语经习总书记在今年新年贺词中一说,意义和内涵就都得到了升华。

2021年4月7日23时许,万步炎团队迎来了“海牛二号”刷新了世界纪录,深海钻机钻探达到231米的骄人成绩,标志着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海洋梦就是我的中国梦。”作为一代海牛人,万步炎说将会始终以奋进者的姿态,在蔚蓝的大海中钻得更深。

“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要改变这一现象,必须有高度的热情和忘我的拼劲.经过顽强拼搏,我国深海钻机技术已步入世界先进行列。万教授及其团队的蛮拼精神真值得点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59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595.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