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步炎:点亮青年干部的“指路明灯”

近日,万步炎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大家一致认为,他是科学家精神的模范践行者,是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师楷模,是矢志科技自立自强的深海勘探先锋。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追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青年干部要以万步炎为榜样,心怀“国之大者”,研砺“奋进初心”勇担“责之重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以时不我待、蹲厉奋发的青春朝气凝聚干事创业之力。

把“真诚”落实在行动里,照亮许党报国的“奋进之路”。万步炎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将自己的爱好与国家的需要结合在一起,把国家交代的每一项任务都做到极致、做到最好。他勇于担当谱写中国梦,在海底勘探领域等重大工程中倾注心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创新表率作用。青年干部要从万步炎的科技报国之路中汲取“内动力”,不断在思想淬炼中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以心中那份厚重的家国情怀努力奔跑、奋斗追梦,为了国家的发展和强盛敢于舍弃、全力奉献,以实际行动报答人民、报答国家、报答时代。要锤炼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用实际行动诠释许党报国的赤胆忠心。

把“干净”融入到日常中,照亮淡泊名利的“前行之路”。白手起家、从零开始是“开头之难”,零部件的重新设计和制作是“推进之难”,深海钻机的制造是“突破之难”,面对重重困难,万步炎一夜又一夜、一点又一点地啃下“硬骨头”,终于研发出海底钻机,他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丰富了“志”的内涵。青年干部要以他“科学最重、名利最轻”的人生信条为镜,将个人权力、地位与利益的得失置之身后,不为名利滋扰,做到去浮华、存本心。要扣紧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全面把牢信仰关、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各种诱惑面前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全身心地投入到为国家做贡献、为社会谋发展、为人民谋福祉的工作中。

把“担当”投入到事业上,照亮为民造福的“必由之路”。一次次穿越海上风浪,一次次跨越科研鸿沟,万步炎的科研之路就是披荆斩棘的“跋涉”,愈挫愈勇、勇往直前,0.7米、2米、5米、20米、60米......这一串数字正是他深海开垦的“里程碑”。青年干部应当以勤为“径”、以苦为“舟”,在复杂严峻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做到俯下身子向群众学,始终植根于民,倾听于民,服务于民,做好为民服务”孺子牛”;静下心来向书本学,学思悟透新思想新知识,用理论精髓更好指导实践,争创开拓创新”拓荒牛”;不耻下问,学习前辈吃苦奉献的精神和廉洁奉公的品质,坚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做好高效实抓“老黄牛”。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千千万万个追梦人、奋斗者,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向英雄致以崇高敬意,向新时代楷模学,成就自己的英雄人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2345刘墩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985.html

(0)
上一篇 2023-06-19
下一篇 2023-06-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