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担当奋斗书写靓丽青春

在大力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之际,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矢志科技自立自强的深海勘探先锋”万步炎同志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消息一出引起社会热烈反响,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筑牢信念基石、练就强硬本领、激荡青春浪花,让自己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澎湃大潮中,以书写靓丽青春。

坚定信念,筑牢“行程万里风正劲,策马扬鞭正当时”的信念基石,以紧跟时代、砥砺强行的定力书写靓丽青春。在万步炎回国发现所有的深海钻探设备都是进口的时候没有气馁,而是下定决心,必须在五年内研制出我国自己的深海钻探设备。他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心,秉持科技报国理念,自觉践行科学家精神,把祖国的需要作为自己的目标,模范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新时代的职责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要通过不断学习增强自身素质,领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深刻内涵,对祖国未来发展和自身今后成长怀揣强烈的信心和美好的期望,让青春烈火越烧越旺;要从历史长河中感悟先辈兴国富民、统一江山的豪情壮志,在革命岁月中惊叹英烈为国家解放、为抗战胜利所付出的鲜血,在如今盛世中体会他人为国争光、功成必定有我的自信激情;“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要紧紧跟随我们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学好本领,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吃苦功夫,以竭尽所能,迎难而上的毅力书写靓丽青春。为了打造无与伦比的“海底神兽”—海牛二号,万步炎整整花了六年时间,带领团队尝试上百种方法,试验过26种材质,进行了5次迭代升级,从望其项背到实现技术超越。他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带领团队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我国海洋资源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做出了开创性贡献。作为新时代青年,不仅要学会吃苦,还要学会自讨苦吃,要敢于创新突破,抛弃传统落后的工作方式,拒绝墨守成规的老套思路,用新的工作寻求新的路径、摒弃“吃苦就是吃亏”的病态心理;要在问题来临之时主动站出来迎接,以“多锻炼就能多学习,越干事就越有经验”的乐观心态来接受布置的任务,而不是存留着“等、靠、要”的拒绝心理来逃避问题;要自觉跳出“舒适圈”,主动寻找“训练场”,积极争当“小学生”,不断获取“活知识”,学习“真功夫”,掌握“硬本领”,朝着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方向发展。

造福桑梓,激荡“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是源”的青春浪花,以不忘乡愁,牢记初心的伟力书写靓丽青春。在日本学习的那段时间,万步炎得到了日方的高度肯定,更是收到了每月2500美元的高薪邀请,但他还是无比坚定选择回国,因为“科技的进步、国家的强大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和奋斗”。正是这么一位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科学家,才让我们深海勘探技术得以如此之大的进步。作为新时代青年,在享受了良好的教育资源、飞速的科技发展之后,要以“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之心,投身到家乡蓝图的建设中;要以铁肩膀、硬脊背挑起建设家乡、造福家乡的使命“担子”,紧紧围绕时代“大命题”深耕奋斗,要和父老乡亲一道,手牵手、肩并肩、心连心,在新时代上走出精彩的人生。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新时代的接力棒传到青年手里,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在青春里奔跑,勾勒出美丽的画卷,书写靓丽的青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fq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197.html

(0)
上一篇 2023-07-19
下一篇 2023-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