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万步炎:勇往深海的“乘风破浪”

近日,中宣部决定授予湖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万步炎同志“时代楷模”称号。这位怀揣“海洋梦”的“奋斗人”,带领自己的科研团队“乘风破浪”,为我国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做出了开创性贡献。

古有开启了中国航海的新时代的“郑和下西洋”,今有解锁“海牛Ⅱ号”在海底成功下钻231米的时代楷模万步炎。这也鼓励我们正值青春芳华的青年干部,铭记“来时路”之艰难,强化“脚下路”之责任,坚定“未来路”之梦想,争当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航海家”,让青春航程行稳致远、走向辉煌。

扎稳“来时路“船锚”,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思想做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航海家”。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因海洋技术多次“望洋兴叹”。面对困难,万步炎从来没忘记自己的伟大目标——“必须五年内研制出我国自己的深海钻探设备!”和“要做就做最好的!”。他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定自身科技报国理念,废寝忘食的在碧海深蓝里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卡脖子”问题,终于将深海资源与地质勘探的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广大基层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忠诚于党和国家事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锤炼“落叶知秋”的政治判断力、“了然于心”的政治领悟力、“雷厉风行”的政治执行力,校准奋进新征程的“人生坐标”。

掌好“脚下路”之“船桨”,以“作事必须踏实地”的本做真抓实干、勇攀高峰的“航海家”。在2003年4月,万步炎的科研团队第一次在海底钻出了0.7米的孔,这个0.7米的背后,是奋斗了18年的“从0到1”。据了解,在海底开展科研工作时,一块指甲大小的面积在水深大于3000米的海底,就要承受300千克的压力,而“半路下海”的万步炎自学工学、物理、液压、机械加工等多门学科,带领团队相继研发出海底中深孔钻机、“海牛I号”海底多用途钻机系统、“海牛Ⅱ号”海底大孔深保压取芯钻机系统等先进设备。广大基层干部要学习万步炎的“钉钉子”精神,注重在基层实践中汲取精华、提炼经验,在乡村振兴“深水区”“无人区”敢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伟大实践中砥砺扛得住“餐风饮露”的“硬脊梁”,在农村工作中敢啃“硬骨头”和涉“险滩”,成为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多面手”“政策通”。

扬起“未来路”之“船帆”,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情怀做用心用情、不负人民的“航海家”。万步炎曾说过,“科技的进步、国家的强大,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和奋斗”。纵观万步炎团队的成长之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通关路”。但万步炎身上有一股“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在重大挑战、重大难题前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攻坚克难的“弄潮儿”。我们基层干部要注重锤炼自身本领,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怨天尤人”;多一些“艰苦奋斗”,少一些“温室花朵”;多一些“专注持久”,少一些“急功近利”,牢记“青春不息、奋斗不止”,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新时代新征程中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engji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435.html

(0)
上一篇 2023-06-21
下一篇 2023-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