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重拳”另辟城市治理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强则国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城市社区人口密度大,导致党组织结构优化难度大,无形中给城市治理工作带来难度。

树牢三个意识,让城市党建“日臻完善”,为城市治理发挥引领作用。组织架构意识。建立党建四级组织架构,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党员带头意识。明确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开展无职党员“亮身份、定岗位、践承诺”活动,让党员成为“政策的讲解员、群众的服务员、支部的联络员、两委的监督员”。群众主人翁意识。群众完成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角色转变,群众主动“领跑”的城市治理模式。完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亲民化”提升改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社工站等公共设施配套,为群众提供休闲、学习的场所,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切实负起城市治理的重担。

坚持三个理念,让社区氛围“焕然一新”,为城市治理提供发展动能。共商共议理念。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空间,设置议事厅,吸纳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群众参与议事,助力社区调节居民“家长里短”,形成“群众说事、干部解题”的良好氛围,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百米”。网格共治理念。构建“执行+网格”体系,建立长、定期网格巡察制度,按季度更新网格动态台账;主动将信访“端口”前移变“上访”为“下访”,上门入户,深入群众当中化解矛盾。牢固宣传理念。将生态环境治理融入每家每户,通过发放宣传海报、社区宣传栏、电子LED屏等形式宣传,积极鼓励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环境整治,提升群众参与度、“存在感”。

实现三个提升,让安全生产“长治久安”,为城市治理提供安全保障。提升领导效率。基层党组织应定期展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专题工作部署,及时传达贯彻党中央各项会议及文件精神。提升工作质效。重点突出道路交通安全、校园安全、食药安全、消防安全等事项,做到“不留隐患,不落死角”,不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暗访,举办安全生产演练,提升预警机制。提升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安全宣传手册、开设安全生产小课堂等多形式、多渠道进行安全生产知识科普。

魏征的那句“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跨越千年,指引着我们前行。城市治理是遍布祖国的“动脉血管”,社区治理是“最小细胞”,生命源远流长,稳固基础是保障。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强化城市治理“神经末梢”,打造共建共治的基层治理模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15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288.html

(0)
上一篇 2023-05-28
下一篇 2023-05-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