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安三万里》中解锁文化传承“新密码”

近日,国风动画《长安三万里》火爆“出圈”,168分钟的影片将观众带回“诗意盛唐”,《将进酒》、《黄鹤楼》、《行路难》、《早发白帝城》……唤醒无数国人的“文化DNA”,呈现出中华文化艺术的辉煌壮丽。“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厚植文化情怀,深挖精神内涵,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开放合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中华优秀文化的“宣传员”。

文化传承要深挖精神内涵。“承国风之雅韵,现盛世之繁华”。中华五千年文化底蕴丰厚,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自信之源,有“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执着追求,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远大抱负,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乐观豪迈。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深刻认识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挖掘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内涵,继续用优秀的中华文化培根铸魂,筑牢文化自信之基,推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文化传承要坚持守正创新。动漫将古老的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数字技术完美融合,以惊艳的表达、时尚的面孔彰显了中华优秀文化在当代社会焕发的活力,它是一部电影,是一堂文学史课,更是来自历史深处的回响,与千百年后的我们心灵交汇。不论是《唐宫夜宴》,亦或是《典籍里的中国》,还是《国家宝藏》等系列节目,科技加持让古朴厚重、有距离感的传统文化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飞入寻常百姓家”,更揭示出当下获得“新生”的成功密码。因此,我们当以守正创新的态度,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原则,找准传统文化与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的有机结合点,积极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舒展出的气象万千。

文化传承要推动开放合作。“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古有玄奘西行天竺,茶马古道贯通东西,郑和七下西洋,今有共建“一带一路”,创办海外孔子学院,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获得创新发展的契机和动力,展现出勃勃生机,在世界文化大舞台上散发着耀眼光芒。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坚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胸怀宽广,兼收并蓄,接过文化交流互鉴的“接力棒”,当好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讲好中国故事,生动诠释“何以故乡”、“何以中国”,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好愿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Ech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490.html

(0)
上一篇 2023-07-24
下一篇 2023-07-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