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志愿者进社区 陪伴留守儿童度过“七彩假期

“点为侧,横为勒……” 7月4日上午,清水街道清苑社区的功能室里,大学生志愿者向小朋友们讲授书法知识。随后,小朋友们脸上洋溢着自豪和喜悦的笑容,向辅导书法的志愿者老师们展示自己的作品。

这是安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文化趣味入课堂,架构儿童兴桥梁”赴芜湖清水街道志愿调研团队开展的暑期实践主题活动。来自安师大的16名大学生志愿者加入志愿调研团队,围绕红色传承与思想引领、科学实验与科普宣传、营养健康与安全教育、艺术素养与文化传承等内容,根据服务对象实际需求,开展了为期12天的志愿服务活动,陪伴社区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快乐暑期。

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唱红歌、生物科普、户外学习动植物、环保、书法练字、安全教育等课程外,并开展了帆布画出美丽家乡、科学小实验、VR技术实验等一系列活动,为孩子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丰富知识,帮助孩子拓宽基础、拓展兴趣、种植信仰、展望未来。

据悉,此次暑假实践社会活动,安师大生命科学学院面向安师大学生招募志愿者,有文学院、美术学院、教科院、生物制造药业等专业的学生,以师范专业的学生为主,进行遴选后,进行了充分的志愿者培训和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他们深入社区、走进留守儿童中间,涵养了他们艰苦奋斗、甘为人梯的高尚品德和教育情怀。

12岁王宸子涵在清水小学读五年级,知道社区有这个活动,他第一时间就让奶奶带着他报名。“这里真好玩,我每天一睁眼就盼着来社区,我还学到了新的知识。”他说,和许多同龄小伙伴在一起玩,自己觉得太幸福了。

“教给孩子们知识,我也收获了满满的喜悦。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和收获。有的小朋友很腼腆,刚开始连自己的名字都不敢说,后来和老师熟悉了,上课主动举手回答问题。”来自安师大汉语语言学大二学生曹梦媛告诉记者,她同其他志愿者一样,每天从学校到社区一个小时的路程,陪伴留守儿童。尽管有些辛苦,但她觉得值得:“师心自用,学以化人,我想这既是我们的初心,也是志愿实践活动最好的状态。”

据悉,“文化趣味入课堂,架构儿童兴桥梁”赴芜湖清水街道志愿调研团队入选2023年国家级项目“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所开展的项目获得了团中央批准的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支持。

爱心守护梦想,温情传递希望。安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文化趣味入课堂,架构儿童兴桥梁”志愿者们,在“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中,将青春热情挥洒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用自己的所思所学帮助孩子们开阔视野、增长见闻,帮助社区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七彩假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771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214.html

(0)
上一篇 2023-08-06
下一篇 2023-08-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