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农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治理好坏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成效。《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指出“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新时代,只有把党管农村工作贯穿到乡村治理全过程,在推动发展、生态文明、培育乡风等方面起统领作用,才能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夯实乡村治理经济基础。要始终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加快推动农村地区经济水平提升,着重补齐发展短板。要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强化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培养和锻炼,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的综合水平。要强化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建立产业党支部、联合党支部等方式,积极推行“支部+公司+农户”“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将农村致富能人党员聚集在产业链上,团结带领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奔小康。

党建引领环境整治,夯实乡村治理生态基础。要督促基层干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大力倡导发展生态农业产业,全面推行绿色防虫、施肥技术,推行生态种植、生态养殖,着力减少农村面源污染,推动形成绿色高效发展方式。党员干部要带头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持续开展庭院、村庄美化行动,真正把生态文明的理念融入到乡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以党建引领道德建设,夯实乡村治理文化基础。培育文明乡风,是以党建促乡村治理的重要着力点。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力量,组织开展文明家庭、乡贤榜样等榜样评比活动,让群众学有榜样、做有示范,增强发展致富动力。要加强对农村信用体系的建设,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切实加强诚信教育和诚信实践,有效推动“诚信立德”。要广泛开展“立家训、重家教、传家风”活动,以好家风带社风、促民风。要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组建基层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敬老救孤、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营造起互帮互助的文明和谐新风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857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938.html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