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保持好“定力”

什么叫作定力?定力是指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地做事。《四书:大学》里有这么一句话:“知止而后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意思就是知道自己的奋斗目标,我们的心就能定下来,心定了人就能静下来,人静下来就可以进行认真和理性地思考,能理性地思考就能有收获。

年轻干部为什么需要定力?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千变万幻的大背景下,我们怎样应对变化,怎么把握自己,应该有怎样的意志力来控制自己的欲望或行为,才能真正做到不为利所诱,不为名所累,不为情所困,不为难所屈,不为危所乱,本着初心、朝着目标前进,一个“定”字,意义是非同小可。

然而,年轻干部应如何保持好定力?那便是不要计较个人得失或仕途前程,要站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高度去思考、工作。一是以“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之信念,始终保持为民初心。始终牢记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相信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要常到田间地头,与百姓交流,向他们取经问道。二是以“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之意识,坚守规则底线,把严守纪律规矩落到实处,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这样才能行稳致远,避免掉入腐败深渊。三是以“至心精进”之心态,克服浮躁心理。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当大官。少一些浮躁,多一些实干,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感恩,保持定力恒心,用心用情做好每一件事,完美完成本职工作,为伟大复兴航船增添一份动力,确保其行稳致远。

(杨通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杨通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718.html

(0)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