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大力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前些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强调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文件中,既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又注重科研支持、职业发展、生活保障服务和身心健康关爱;既有原则性要求,也有量化要求,给当前抓好青年科技人才工作提供了具体遵循。

当前,我国青年科技人才存在担纲机会少、成长通道窄、生活压力大等问题。青年人才把精力过多投入到职称评审、项目申报、“帽子”竞争上。同时,青年人才大多处于事业上升期间,在薪酬待遇、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实际困难,影响和阻碍其专心致志开展科学研究。

做好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服务工作,核心是要做好政治引领,关键是要为其铺路松绑,重点是要解决实际问题。一是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二是破除论文、“帽子”等“门槛”式硬性指标纳入成果评价体系,打破禁锢在其身上的各类枷锁,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工作。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三是做实做好做优各项服务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各项保障政策,让青年科技人才安身、安心、安业。要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的风尚。同时,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能一把尺子拉到底,才能充分发现和培育各类青年科技人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天一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065.html

(1)
上一篇 2023-09-11
下一篇 2023-09-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