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构建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是推动海南争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依托。2022 年 4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指出,海南要全面做好社会治理工作。海南省要求在“十四五”期间,社会治理效能要显著提升,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要明显提高。就海南自贸港来看,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将面临一系列风险挑战,《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指出,海南要着力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鼓励区块链等技术集成应用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自由贸易港治理体系。

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着海南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实现,更影响着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进程。在基层治理中,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初始阶段,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效能,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重引导稳民心,当好“宣传员”。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得以有效实施的关键,因而基层党员干部不仅需要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全方位的系统规划,更要下沉基层,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全过程,身先士卒、真抓实干、主动担责,多接“烫手山芋”,同时也要常态化开展“法律进社区”宣传活动,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6·26”禁毒日、“12·4”宪法宣传周等重大节日开展专题普法活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升全民尊法守法意识,使“遇事找法”成为常态。

二、强措施保民安,当好“安全员”。群众利益无小事。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我们党员干部在参与基层治理过程中既要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把各项方针政策作为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的战略抓手,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又要抓住重点,措施得当,做到以问题为导向,专人专项解决民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也要稳字当头与守住底线相结合,抓好基本民生保障,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加大基层风险隐患排查和基础设施整治,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党员干部要积极作为确保各项民生措施走深、走实、走出实效,为民生安全提供有效保障。

三、注真情帮民困,当好“服务员”。“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基层是党和国家的力量源泉,是党和国家长期繁荣昌盛的基础。我们党员干部要积极服务基层,用力纾困解难,发扬高度负责的精神、真抓实干的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自觉增强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坚持办实事、求实效。既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韧劲,也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干劲,具备不等不靠、敢于担当,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使命感,在服务基层、纾困解难中当好基层“服务者”的身份,抓住民众的痛点难点,着力解决民众困难,力争把群众烦心事办成满意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71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485.html

(0)
上一篇 2023-10-19
下一篇 2023-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