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齐下”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工作

抓好流动党员管理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客观要求,是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需求。抓实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实际,从“加强组织建设、学习教育、服务保障”入手,抓实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家不离心。

加强组织建设,建立互建互管协同机制。建立流动党员备案制度。对流出的党员要求他们填写《流动党员登记表》,说明外出的事由、时间、地点、联系方式等,经所在党委同意后,发放流动党员证,并由所在党委逐一登记造册,报组织部门备案。指定党建工作者定向指导联络流动支部,督促各支部指派专人负责,经常与流动党员进行联系,做到月联系、季汇报,重点了解流动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并将支部有关工作情况和要求转告外出流动党员。

加强学习教育,丰富教育管理形式。建立专人联系制度,党支部按照“一对一,一对多”方式,为每一名外出流动党员确定一名正式党员作为联络员,负责了解流动党员思想动态,督促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按时开展思想理论学习、交纳党费等,年终对流动党员进行一次书面思想鉴定。探索“云学习”,依托微信、QQ群等,充分利用流动党员碎片时间,为流动党员推送时事资讯、党员教育、优秀党员故事、家乡动态等信息,确保流动党员学习“不断电”。落实补课制度,利用农忙、清明节和春节等流动党员集中回乡时间,开展流动党员学习交流会,确保学习“不脱节”。

加强服务保障,以情关怀流动党员。定期跟踪回访。及时了解流动党员及其家属在工作诉求、生活困难,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对账销号。用好服务平台。利用节假日等流出党员返乡重要时间节点,召开返乡流动党员座谈会,为外出党员群众提供用工信息、招聘岗位,并结合用工需求,扎实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同时积极引导他们回乡创业、开展帮扶,为家乡发展做贡献,优化服务内容。加强关心关爱,向流出党员及家庭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创业贷款、“留守子女”教育管理、“空巢老人”生活照顾等服务,建立问题诉求台账,鼓励其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让外出党员感受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中共杭锦后旗委员会组织部  阿茹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橘粒咕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304.html

(0)
上一篇 2023-10-29
下一篇 2023-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