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双城记”,共绘新图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也强调,要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干出新业绩,全面增强中心城区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平台和政策,有力有效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川渝两地干部群众正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携手共织基础设施“一张网”,共谋现代化产业体系、共筑改革开放新高地,助推成渝地区向着“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目标坚定迈进。

  • 共建基础设施“一张网”,提升重庆内联外通水平。交通是经济的“大动脉”,发展的“先手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地处西部内陆地区,补齐以交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短板,是川渝两地的重要主攻方向之一。2021年6月21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包含航空、铁路、公路、水运等在内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做出进一步部署。以轨道交通建设为例,成都站如火如荼地开展扩能改造工程,扩能改造后的成都站将成为成渝中线高铁始发站。(图为途经重庆市合川区铜溪镇的成渝高铁)从我们身边也能明显感受到,去年六月,郑渝高铁全线通车,作为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的云阳也迎来了第一座高铁站。郑渝高铁全线通车后,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联系将更加紧密,西南地区将形成一条前往中原、华北地区的快捷铁路大通道。
  • 下好成渝“一盘棋”,共谋现代化产业体系。从产业发展思路上看,成渝两地均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导向,积极推进落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从而加快推进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成渝两地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扎实,规模优势明显,汽车制造业则亟待转型升级。成渝联合成立汽车、电子产业工作专班,共建产业链供需信息对接平台、联合对外招商、共建产业合作园区,携手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优势产业相融共促,展现川渝产业链合作的强大韧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技支撑必不可少。成渝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瞄准基础科研和区域创新突出短板,联合对重大技术难点展开科研攻关。
  • 经济民生齐合作,共筑改革开放新高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成渝两地以打破行政壁垒为突破点,着力推动跨省域城市群、都市圈同城化发展。去年9月,我国中西部地区首个跨省域都市圈规划《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四川广安市全域纳入规划范围,成为全国唯一全域纳入跨省域都市圈的地级市。(图为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与重庆渝北区交界处的“川渝高竹新区”)改革也让高品质“双城生活”走进现实。两地共推公共服务“一卡通”,实施3批311项“川渝通办”事项、2批43项便捷生活行动举措,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使两地群众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同城化便利。例如,成渝高新区互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企业开办综合窗口,构建跨区域“同一标准办一件事”的市场准入服务系统,推动营业执照“一体受理、一体办证”,实现证照异地互办互发。

狄更斯在作品《双城记》中说: “这是最好的时代!”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川渝两地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唱好“双城记”,巴蜀大地必将成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在最好的时代,共谱更美好的未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9899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946.html

(0)
上一篇 2023-11-07
下一篇 2023-11-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