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的“下”与“上”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具体是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弘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放下声”、“停下步”、“俯下身”、“沉下心”,在基层“落地生根”,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推动主题教育成效在基层“开花结果”。

下基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放下声”,让群众的手举上来。坚持理论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信条,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就备不好下基层的“宣传课”。党员干部在基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要“坐一个院坝”、“换一条板凳”、“围一个火炉”、“讲一口土话”,要变“一人讲多人听”的形式为“多人问一人答”,讲老百姓愿意听的、能听懂的,避免生搬硬套、讲官话套话,当好党的“红喇叭”,确保党的新路线、大方针、好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基层调查研究要“停下步”,把群众的难题带上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党员干部要脱下“西装革履”,褪去“干部光环”,穿上“布衣雨靴”,走进田间地头,访遍农家小院,做到真正地“钻进去”,把源头“找出来”。要常怀“空杯”心态,向群众“请请教”、“取取经”,让调查研究成为解决群众难题的“金钥匙”。

下基层信访接待要“俯下身”,让群众的心声浮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并带头接访下访群众,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谱写了改善干群关系、加强基层治理的生动篇章。党员干部要学思践悟信访接待下基层的政治担当、为民情怀和务实作风,要敢于直面矛盾,主动钻进“矛盾窝”,扎进“群众堆”,与群众打开“话匣子”,让信访“上不去”,把办法“留下来”,真正让矛盾化解在第一线。

下基层现场办公要“沉下心”,把群众的满意度提上来。哪里最需要,哪里便是一线;现场在哪里,哪里便是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机关效能建设,倡导“现场办公下基层”,推动“马上就办”,要求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一线,强调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又久拖未决的问题,现场集中“会诊”,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面对“难啃的硬骨头”、“烫手的山芋”,党员干部要下到基层找办法、围绕群众出点子,把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落实在一线的办公桌,切切实实解群众之忧、谋群众之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城笑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859.html

(1)
上一篇 2023-11-21
下一篇 2023-1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