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网络安全领域立法 护航自贸港建设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在海南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海南虽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但作为岛屿型省份仍旧存在发展基础比较薄弱、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较多的现实难题。因此,海南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要把握遵循可持续发展规律作出积极努力。更需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底气,保持高质量发展定力,在法治轨道稳步推进建设。

近年来,来自国内国外的各种网络攻击活动时有发生,网络安全形势日趋复杂严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强化网络、数据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要求。为更好护航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亟须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明确立法可操作性。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延伸,相对于物理空间造成的危害后果,具有隐匿性、虚拟化的特征,如何对其有效惩治成为司法实践中亟须解决的难题。而涉外法律制度作为涉外法治之基,要紧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急需,加强网络安全领域立法,更好助力海南持续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制定的涉外法制需符合海南省情,不能不根据实际生硬地照搬照抄其他地区已经颁布实施的法治制度架构,要以更好地服务自贸港的发展需要为基准,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框架中,主动对接沟通司法部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小切口”“小快灵”涉外立法实践。在实际的立法过程中,要突出自贸港特色,重视地方可操作性,尤为注意规避已经构建的法律体系出现效力低的问题,确保“行得通”。

紧扣领导干部普法教育。为了维护网络安全,还要让干部群众深刻认识新时代网络安全观的内涵要义,牢固树立起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要把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摆在重要位置,带头遵规学规守规用规,依照“共性+个性”清单体系,每年通过党委(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讲授法治课不少于1次,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旁听庭审不少于1次,每年自学时间不少于40学时。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实效化,把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铭刻于心、熟稔于胸。

海南将全面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涉外经济活动将愈来愈频繁,涉外事务也将日益复杂。坚持把依法治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强化涉外制度供给的意义是深远的。这既能为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提供了施展拳脚的天地,又能为中外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还能保驾护航中国企业“走出去”及外国企业“引进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喝冰阔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382.html

(0)
上一篇 2023-12-19
下一篇 2023-1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