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专题党课,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党课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途径,是夯实党员思想根基、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手段,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讲专题党课也是规定动作之一,基层党组织要实事求是的讲好专题党课,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自觉地把“两个维护”贯穿于日常工作中,研究问题、破解难题,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成效。

党课方向要准,发挥政治引领力。讲好一堂党课,关键在于突出“党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领会其中蕴含的哲学道理,运用好、贯彻好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来指导工作,推动发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同时以学习党的历史、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结合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通过讲身边典型案例,讲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切实筑牢干部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

党课内容要实,突出内容针对性。一堂高质量的党课,不仅框架结构要科学合理,在内容设计更是要实事求是,紧跟社会热点、时事政治,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党员坐得住、听得懂、学得进。当前,有些党课过于敷衍,只讲理论知识,上课就是照本宣科的读,空泛而谈,不结合工作实际讲,忽视党员的学习需求,难以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讲好一堂党课,要发挥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运用好“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了解党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然后转化为党课素材,讲解决方法、讲实干实效,引导党员干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运用所学知识办实事、解民忧。

党课方式要新,提升课堂吸引力。党课是严肃规矩的,但形式可以是灵活的、多样的,要打破“填鸭式”“满堂灌”的传统模式,探索互动式、开发式、情景模拟式的党课,不限场地、不限时间,把党课开到大榕树下、篮球场边上、田间地头,与党员面对面交流,让教学更接“地气”。在讲课过程中,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设置课堂提问、知识测试等环节,切实增强党课感染力、吸引力。同时把党史学习、廉政教育融入党课,注重挖掘本地的“红色资源”,带领党员到红色革命根据地、廉政教育基地,让党员身临其境的学习,真正实现入脑入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10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380.html

(0)
上一篇 2023-12-19
下一篇 2023-1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