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非遗文化 惠及广大群众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中华民族先辈的智慧结晶,是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资源。我们要把这一宝贵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只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挖掘非遗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市场潜力,在创新上下功夫,让非遗保护成果惠及广大群众,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才能让非遗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必须首先要受到重视,其前提必须是扩大知名度。非遗保护工作要广泛运用电视、网络、报刊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不断加大非遗文化的传承、弘扬、守护、宣传,才能让非遗记忆在人民群众中“活”起来。有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留可以采用先进的数字技术手段来实现,我们可以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站和数字博物馆的窗口搜索和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知识和技艺。录制纪录片、科教片、宣传片来扩大优秀非遗文化的知名度,有知名度才会有发展的市场。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的生活生产方式紧密相连,正因如此,我国目前保留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较多为农村或是偏远地区。所以,我们需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美丽乡村建设、农耕文化保护、城市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加大农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工作,加强村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保护意识。广大农民是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者和传承者,只有农民觉醒才是新农村建设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有力保障。由政府主导,组织民俗及民间艺术表演队到国内外演出,对大型民族工艺及民俗进行展览,建立当地的民俗博物馆和以村寨为单位的民俗及民间工艺传习点,开拓市场,将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相结合,让农民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的过程中有获得感,有价值感。

非遗文化作为一种活的资源,我们应充分继承和发展并加以有效利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强起来,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层次在不断提升。要发掘“非遗”文化IP,开展“非遗+旅游”“非遗+文创”等的创新探索,保证非遗技艺传承者的生活所需,也能丰富游客和文化作品购买者的精神生活。非遗保护与文旅融合共生发展,深入挖掘景区文化内涵,将更多的的非遗文化融入景区,为游客提供具有当地特色的旅游体验。湖北传承3000年荆楚文化,有着丰富的非遗文化。湖北惠民旅游年卡的推出,引领更多人畅游湖北,了解湖北的风土人情和非遗文化魅力。

社区集市可以开展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展示武汉热干面、老通城豆皮、汉绣、皮影戏、糖画、武昌十景”印章、武昌古城明信片、黄鹤楼棒棒糖等多种非遗体验和文创产品,琳琅满目的展示摊位吸引前来逛集市的居民驻足体验,了解非遗技艺、参与非遗传承,让百姓感受到非遗就在身边。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富具民族文化艺术特色的“活态”文化,我们需要让传承人活下来,非遗文化项目活下来,激活非遗文化,才能惠及广大群众。

(吕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346.html

(0)
上一篇 2023-12-22
下一篇 2023-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