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中小学劳动课有利于重新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你再不用功好好读书,小心长大了去扫大街哦!”这样的话相信许多人都听过,大多数人都是崇尚高学历,注重文化艺术培养,却忽视了正确“劳动价值观”的灌输,导致人们从高校毕业后往往选择所谓“体面”的工作,而不愿意做一些职业技术类工作。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从择菜洗菜、清洁卫生,到种植蔬菜、饲养家禽,再到使用与维护家用器具,都将成为新课标体系下孩子们必须掌握的劳动技能,这一课程的改变是重视劳动教育的体现,十分利于孩子们重新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劳动教育可以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重视和关注过,在这个新时代里,让孩子走出“体力劳动低人一等”的误区刻不容缓。现在的孩子,忙于学业,上完文化课,还要学习各种艺术特长,而家长为了减轻孩子压力,家务劳动一概包办,大量的孩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而劳动课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劳动教育通过不同的劳动课程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还能培养孩子的责任感,从而提高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所以体力劳动从来不低人一等,丢人的一直都是不劳而获。

劳动是锻炼生存能力的必经之路。因为近几年的疫情,长时间的封控居家,就出现过因为不会做饭导致慰问蔬菜放烂的的社会新闻,而那些会做饭的、善于劳动的人们,居家生活也是格外精彩,有的用电饭煲做蛋糕,有的则是发面做包子馒头,充分利用现有食材为家人创造不同的美味佳肴。所以劳动也并非只需体力,还需要智慧和创造力。因此家长们“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思想观念也要改一改了,要适应新时代综合教育观念,要相信劳动教育不是在为分流做准备,而是在为所有孩子都出彩提供机会,只有热爱劳动,从劳动中汲取智慧经验,那么每一个孩子,不管今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职业,都是有出息的,都有获得个人价值实现的机会。

劳动课升级为中小学独立课程,通过职业启蒙的方式,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责任心和正确的“三观”,鼓励家长、学生、老师共同参与,促使其获得深层次的劳动体验,不断端正劳动态度,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让孩子拥有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3478.html

(0)
上一篇 2022-09-01
下一篇 2022-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