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践行“枫桥式工作法”

枫桥经验”是走好群众路线的典范样板,是实现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的生动手段和实践方法,有效的在基层治理中展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抓手,解锁现代化基层自治新模式,健全居民自治、民主协商机制。

“枫桥经验”激发群众参与

欲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枫桥式工作法”是基层立足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是基层为民服务的提炼、总结、升华,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把服务触角延伸到了基层每个角落。立足党建引领网格化,充分发挥“网格长+微网格长+自治队伍”的作用,将群众的力量纳入到微网格中,筑牢基层自治。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其成为基层治理的监督者、宣传者、参与者,实现政府治理与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走好群众路线,加强日常与群众的联系,了解掌握民生需求、群众诉求,通过多样化手段、精准化判断,实现矛盾、问题处理及时有效。搭建党群联系桥梁,凝聚群众力量,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局面。

“枫桥经验”完善科技力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枫桥式工作法”如何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是当今基层治理的创新出发点。随着时代的变迁,群众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只依靠陈旧的基层治理手段,已经无法解决矛盾,创新方式方法势在必行。将“枫桥经验”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有效相结合,搭建数字化大平台,实现“一网”网人、地、事、物、情、组织。在日新月异的今天,“互联互+”与“枫桥经验”的结合探索出了基层治理的时代性新手段,实现了由“治”向“智”的转变。

“枫桥经验”助推风险化解

随着科学技术和全球化的进一步加深,当今时代所面临的风险出现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复杂性和矛盾性,不仅仅影响着经济发展等大局面,也影响基层治理风险化解小局面。完善基层治理的风险化解方法,将其与“枫桥经验”结合,构建基层风险化解新模式,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提高基层风险化解的实操能力。运用“互联互+”的手段把风险细化到网格中,发挥网格队伍作用,建立风险化解防线,打赢风险化解攻坚战。

“枫桥式工作法”是立足于群众的工作方法,推动“枫桥经验”在基层取得实效,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整体意识、服务意识,凝聚基层各方力量,各司其职,解决好群众切实关心的问题和关系群众利益的矛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王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bld,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816.html

(1)
上一篇 2024-01-16
下一篇 2024-0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