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诀”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近日,抓党建乡村振兴推进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干杰指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事关农业农村现代化,事关亿万农民福祉,事关党的执政根基。”党建促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点发力方能取得实效,惠及民生。

念好“实”字诀,压实责任实干笃行,谋划振兴“新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各级党员干部要将抓党建促乡村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放在心里,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坚持“民呼我为”,将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效能;落实“四下基层”工作法,通过找准落脚点、把握切入点、抓住关键点,以实绩实效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压实部门职能责任、镇街直接责任、村党组织具体责任,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强化考核激励,发挥监督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及时补齐短板,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念好“育”字诀,网罗人才精培细育,点燃振兴“新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要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强农兴农,人才是根本,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要让镇村干部强思路、农技人员强业务、普通农民强技能,全面提升综合能力水平,着力破解集体经济发展人才缺失问题。采取业务交流、外出考察、结对帮带等方式,指导帮助村干部开阔眼界、明确思路、提升能力。筑巢引凤,积极吸纳返乡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伍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工作,锻造源源不断的人才输送链。

念好“准”字诀,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构建振兴“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各级党员干部要着眼长效长远、立足资源禀赋,充分发挥项目支撑和企业带动作用,实施“一村一项目”“一村一品牌”战略,按照“宜农则农、宜旅则旅、宜林则林、宜渔则渔”的原则,形成特色鲜明、百花齐放的产业发展格局。紧密结合各地实际,巩固现实优势,挖掘潜在优势,彰显特色、打造亮点。发挥党建同心圆合力,逐步形成“党建链”引领“产业链”,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市场、资金优势,延长产业链,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以乡村振兴的新气象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潮格温都尔镇 孙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雪山鸭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9519.html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