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年贺词中解锁砥砺前行的时代密码

“每一个平凡的人都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人民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最大依靠。”在2024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过去一年取得的重大发展成就,伟大的国家离不开伟大的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人民的重要性,人民才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新工作新生活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解锁时代密码,需用心掌握民情。无论是“重于泰山”的要紧事,还是“鸡毛蒜皮”的家常事,只要是人民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心头大事”。在深入调查研究中、汇集民情民意的过程中,我们要摒弃“只办大事,不办小事”的错误观念,及时了解群众的难点、痛点问题,明白矛盾根源,找准症结所在,避免了一推了之、一躲了之。毛泽东同志曾经将人民的力量比作“铜墙铁壁”,“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紧紧依靠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在工作当中,我们要确保各项活动实实在在落到实处,让群众真真切切得到惠民好处。工作中,采取登门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征求意见、便民服务等多种方式,结合单位部门职能,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对接解决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打下坚实基础。

解锁时代密码,需用情倾听民意。在工作当中,我们要倾听民意,紧紧围绕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的总目标,大力推进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到基层,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向群众学习、向群众求教、向群众问策,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积极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矛盾,细化相应的措施,准对性的提出解决措施,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民声落到实处,确保全区社会和谐安全稳定。

解锁时代密码,需用力聚集民智。全国人大代表夏吾卓玛讲述青海在水资源生态保护方面的情况时说,这些年,当地通过禁牧封育、湿地保护、植树造林大力推进生态文明治理。在生态文明被破坏的当下,当地群众保护生态的自觉更令人感动,一位老人把家搬到泽曲河边,义务守护周边近万亩草原湿地 22年。正是通过广大人民群众的努力,聚集群众的力量,将原先的荒山披上了绿装,干涸的河床里流满了清水。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在全社会大力宣传下,让生态环保观念深入人心,让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带动更多地区走上了致富之路

“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能载舟,水则覆舟”。只有深深扎根群众中,紧紧依靠人民,需用心掌握民情,用情倾听民意,用力聚集民智,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唯有如此,方能让中国之巨轮行稳致远。

(李崇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29488091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9588.html

(1)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