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行、口碑、实干、能力:干部考察的四重考量

《干部任用条例》明确指出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这也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一贯方针。考察干部是选人用人的最重要一环,若想考准考实,就要突出政治标准、注重群众口碑、实干实绩为导向、以能力素质为基础,总体上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看德行。亮明政治标尺,严把政治关口,紧扣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纪律等抽象标准具象化为形象特征,明确政治上的具体要求。围绕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明确违反“五个必须”、搞“七个有之”等具体情形,严明政治标准的红线禁区。建立常态化政治体检机制,定期开展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分析研判,综合分析政治表现。坚持知识与知人相结合,全面掌握现实表现、群众口碑、工作实际,把研究人与研究事结合起来。出台突出政治标准选人干部的工作细则,建立正反双向清单,将评价标准细化到指标、具化到行为、量化到分值,让政治考察具体起来。

二、论口碑。自说与他说相印证。提升谈话效果,在辨别全面与片面上下功夫。准确辨识谈话内容的完整性,所谓自说,就是面对面了解考察对象政治立场、见识见解、性格特点等,看到思想深处。所谓他说,就是与考察对象相关的,最了解考察对象的人进行深入谈话,重点是“他管的”和“管他的”人。健全听民意常态化机制,广开言路、广听民意,将领导干部走基层,定点联系基层、群众信访举报等反馈信息与察认识人联系起来,把群众沦陷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对县区乡领导岗位,探索试点群众代表列席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环节民主测评含金量。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用好任前公示和“12380”综合举报平台,对紧密联系服务群众岗位适当扩大公示范围,对群众举报问题属实的干部坚决“放下”。

三、讲实干。知事与识人相结合。在辨别动机与效果上下功夫。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观察五看”的重要要求,通过综合研判考察对象干过的事、经历的事、干了多少事、干成什么事,来深度印证,多维比较、精准鉴别。一看工作中的常事;二看关键时的要事;三看突发性的难事;四看生活中的小事。工作实绩,精准识别到一线,大力推行比谋划看特色、比能力看项目、比作风看变化,通过擂台比武观察识别干部,考核评价干部。注重在重大斗争、重大任务中跟进考察,选派观察员参与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督查,进行干部履职纪实,在推动工作中考准考实干部。实行蹲点调研式考察,进行进驻式、近距离考核,采取列席会议、查阅资料、跟随工作、现场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综合分析提出班子配备优化建议。

四、重能力。学历与经历相互补。考虑班子的整体知识面,又考虑专业学识的科学组合,解决好重数字结构轻素质结构、重学历结构轻能力结构的问题,释放“乘积效应”。注重人岗相适,实行功能结构模型管理,使领导班子专业素养整体适应地方发展需要和单位核心职能。坚持是新建导向,建立干部履职档案,从实干实绩看干部,注重研判干部干过什么、干得怎样,以及工作汇总体现出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

(郑州航空港 干部一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小吏,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229.html

(1)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