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历史血脉

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悠久绵长。悠久的历史使得中国境内历史文化遗产极为丰富,丰富的历史遗产不仅满足了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也使得中国的优秀文化血脉得以传承,为重拾国人的文化自信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习总书记曾说:要像爱惜自己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才能让中国精神不朽,永远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重在全民参与。历史文化遗产既是民族的又是大众的。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应该重视全民参与,而不是仅仅是社会组织,政府的行为。四合院作为北方传统民居,也是北方市井文化的代表。从街巷到胡同,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与元大都的建设相伴而生。四合院是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但保护却不容乐观。建国初期的四合院,私搭乱建十分严重,密如蛛网似得房子挤成一团,不仅美观无从谈起,文化底蕴的彰显更是得不到一丁点发挥。“诗书修德业,麟凤振家声”四合院门上镌刻的楹联,蕴含着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基因,却因为保护不力而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但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全民参与保护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四合院这种传统民居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姿态出现在大众视线,彰显文化魅力的同时,也在助力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重在因地制宜。中国是一个拥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的文明古国,历史遗产不仅数量大而且种类多,千城千貌,不仅有东西方的差异,更有南北方不同。东方的富庶,西方的洒脱,北方的粗狂,南方的婉约,不同的水土养育不同地方的人,也孕育着不同的文化,滋养着不同文化遗产。因此,在文化遗产保护时,不仅不能一刀切,更应该根据实地情况因城施策,因地制宜,既要兼顾文化遗产的保护,也要注重人文底蕴的培育,保护文化遗产的同时做好环境保护,传承历史血脉的同时赋予其新的时代精神。让历史文化遗产真正的“活”起来,“火”起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国壮,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5389.html

(0)
上一篇 2024-01-31
下一篇 2024-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