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觉醒年代》看党史教育学习

最近看了电视剧觉醒年代》,这部剧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时间轴,以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从相识、相知到分手,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传奇故事为基本叙事线,以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为辅助线,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一群热血青年演绎出的一段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

两个字简单说一下,就是:很燃,很正。这部剧的内容刚好是党史的开端,对于学习有些吃力的小伙伴,可以说是比较合适的入门教材,也让我对党史学习有了一些思考。

学党史,要有代入感。身为新时代青年,要明白党史学的不是别人的历史,学的是自己的历史。因为历史,所以才有了现在。学党史不是为了考试中拿分或跟谁炫耀,是为了解决我们是谁,我们为了谁的问题。将自己代入那个年代,将自己置身于其中,去体会,去思考,去感受。

学党史,要有画面感。党史不仅仅是书中的文字,更是一个个真实发生的故事,是一幅幅画卷,看到了先烈鲜血的红色,才明白了我们旗帜的红色,看到了工农红军,才明白锤子与镰刀的象征。看到了人民曾经的苦难,才明白“人民至上”的含义,看到了国家曾经的羸弱,才更加坚定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学党史,不要有功利心。虽然学业考党史、工作考党史,但是因为想着拿分去学习,一定学不好。学党史不是为了拿分,是为了解决“我们是谁,我们为了谁”的问题,也是为了深入体会党的初心、党的思想,这样才能让我们获得更大的动力,拥有更好的努力。

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是为了从先进榜样中汲取精神力量。任何时代都有榜样,我们这个时代,很多小伙伴还停留在对影星、歌星、资本家创业等人造神话的崇拜中,对网络上的各类“心灵鸡汤”深信不疑,对那些真真正正为我们默默坚守和付出的群体了解不够、关心爱护不足。学习党史,对我们体悟大国担当、增强时代使命感和社会鉴别力有着关键作用。

学以致用,方能行稳致远。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历史经验,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和实践力量,认清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找准人生奋斗的方向和定位,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napdrago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1656.html

(2)
上一篇 2021-05-27
下一篇 2021-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