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车难”“停车难”问题治理需早日提上议程

当前,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民群众的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行车难”“停车难”成为各地人民群众非常关切“急难愁盼”问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纷纷将“行车难”“停车难”纳入了重点实事项目,但是治理效果并不理想。这就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采取长期规划建设与短期综合治理相结合的方式,标本兼治、统筹推进、加快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行车难”“停车难”问题。

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停车设施。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和群众停车需求,按照“供需适宜、统筹协调、精细布局、高效管理”的发展理念,编制城市停车场专项规划,并纳入城市国土空间规划布局,通过建设立交桥或人行天桥、建设立体停车场、优化城区停车设施设置布局,专项治理学校、医院、商场、办公区等周边交通拥堵问题,统筹推进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

整合停车资源,盘活闲置停车位用好用活各类法规、政策,挖掘现有停车空间,督促商品房、商场开发商以市场化定价的方式出售、出租小区地下车位,支持企业单位、居住小区、个人停车设施在符合相关政策前提下对外低收费开放,鼓励机关事业单位主动免费开放内部停车场及停车位,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盘活各类闲置停车空间,有效利用各类停车空间,积极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城区停车压力。

执法普法并举,规范停车管理秩序。通过开展营运车辆司乘人员文明教育培训、交通安全“五进”宣传、“减量控大”专项整治、机动车违停和非机动车占压盲道专项治理等活动,提升群众的文明停车意识,积极劝导群众文明规范停车,严厉整治乱停乱放现象,拖移乱停乱放车辆,合理利用清理的占道经营、圈占路面的空间,重新增划停车泊位,切实改善道路交通出行环境,保障市民出行方便和道路安全畅通。

依托互联网技术,大力发展智能交通积极探索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新思路和新办法,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互联网+智慧停车”产业,鼓励社会资本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智慧停车平台,努力提升停车场(位)管理能力和水平,实现停车位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停车服务的最优化,助力停车智慧化,让城市停车空间“活”起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0084.html

(1)
上一篇 2021-12-01
下一篇 2021-1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