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人教版教材事件引发的自审

最近人教版教材事件备受社会的关注,因教材上的插画引发争议。而这个事件,让我不禁想到了很多。

在孩子正是树立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时候,是很容易被很多好的不好的东西影响的。以前,我们更多的是关注生活上,社交上,学习上,秉着对学校对出版社的信任,基本对孩子的读物没有很多的注重,想着能出版,那肯定是审核过关的,对孩子好的。然而这个人教版教材事件,给了我们当头一棒。随着越来越多的网友开始“大家来找茬”,我们发现,教科书里有的插图表情怪异,毫无美感;有的长相奇怪,面部比例夸张丑陋;有的插图里甚至竟然出现掀裙子、袭胸、秃顶的小学生等画面,更有甚者出现暴露、走光等不堪入目的画面;有的衣着上绘着外国国旗等图标,当然,这不算什么大错,问题是中国国旗的五星居然会摆放错误,真是令人不可思议。从此可以看出,连人教版这个代表着国家的教育方向,在教材的修订、出版那么严格的程序,据说十年前的教材出版首先要在出版社内部进行“三审三校”的情况下,都会出版这类让人觉得不易于孩子看的插画,其他的出版社呢?就我后来关注听说的,就有一些被热推的儿童读物上,就画有写有好多猥亵,偷窃,残害动物,玩危险物品等,比如《不要随便摸我》等。由此可见,仅仅依赖外界的监管,并不能杜绝这类事情,而这就需要我们这些家长提高警惕了。

要知道孩子的陪伴,不仅仅在于衣食住行,还有精神上面的。其实,如果我们多陪陪孩子,跟他们一起学习一起看书,多和孩子沟通,估计这类问题早就发现了。虽然对于大人,忙忙碌碌一天确实很累人,但是带他们来到这个世界,我们就需要承担这一份责任。换个角度想想,如果我们不把这件事当做一件任务,而是休息时间的娱乐,不对它有太多要求,静静享受亲子时光,是不是不会感觉到负担呢!最后也希望这次的事情,能够警醒所有的父母,得到大家的重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林雅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972.html

(1)
上一篇 2022-05-30
下一篇 2022-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