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民族团结——习近平总书记新疆之行有感

习近平曾强调,一个国家的发展是建立在全国人民的团结和共同努力的基础上的,没有民族团结,一个国家只会灭亡,兴旺也就无法谈起。各民族团结友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魂、力量之源、奋进之基,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的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的重要保证。

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我国是多民族统一的国家,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团结凝聚、共同奋进的历史。我国各民族在历经数千年的迁徙、贸易、婚嫁、交融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交错杂居、共生互补的格局,孕育了团结友爱的宝贵传统。特别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苦难深重,国家积贫积弱,人民饱受欺凌,各民族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形成了休戚与共、荣辱一体的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打败了侵略者,赢得了民族的独立、自由和统一。

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力量之源。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开辟了各民族团结友爱的新纪元,中华民族展现出巨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展现出无比的自信心、自豪感。73年来,各族人民高举民族大团结的伟大旗帜,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在前进过程中克服了来自政治领域、经济领域和自然界的种种困难和考验,顶住了来自国内外的种种压力和挑战,使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航船乘风破浪、胜利前进,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壮丽史诗。今天,“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理念已经成为各族人民的自觉行动,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已经成为各族人民的共同追求。这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

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奋进之基。中国有句老话:一根筷子易断,一把筷子难折。民族团结才能将各民族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共发展。目前中国经济已进入转型升级阶段,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把各民族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在“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政策的指引下,少数民族地区逐渐走向台前,充分挖掘潜能,发挥其优势作用,少数民族地区不仅不会“拖累”国家经济的转型发展,反而会为国家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56个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携手并肩、团结奋斗,中华民族才能焕发出无比磅礴的伟大力量。

各民族大团结的中国一定是无往而不胜的,一定是有着光明未来的,我们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然会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实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11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349.html

(0)
上一篇 2022-07-27
下一篇 2022-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