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反腐败斗争长抓不懈

2022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175.2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73.9万件,谈话函询15.1万件次,立案32.2万件,处分27.3万人(其中党纪处分22.7万人)。处置问题线索数之多,立案数之高,充分体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纪检监察机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腐败这一手始终没有松、没有软。

处分省部级干部21人,厅局级干部1237人,县处级干部1万人,乡科级干部3.4万人,一般干部3.8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8.9万人。从受处分人员的职级构成来看,处分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占处分总人数的69.42%。这一方面反映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量大面广,易发多发;另一方面也表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力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2022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85.5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57.6万人次,占总人次的67.4%;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21.7万人次,占25.4%;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2.9万人次,占3.4%;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3.3万人次,占3.8%。根据历年数据,运用“四种形态”处理人数持高不下,这反映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更加娴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第一种形态占比和谈话函询件次的增加,充分体现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的生动实践,抓早抓小、红脸出汗正成为常态。第三、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3.1%、3.5%,和前几年同期数据相比基本持平。这表明,惩治腐败这一手始终没有松,为强化监督提供了强大后盾。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让党员、干部知畏知止,让违纪违法者相信组织、主动投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ejw,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764.html

(1)
上一篇 2022-08-02
下一篇 2022-08-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