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学子三下乡:汇聚青春萤火,探索数商兴农

2023 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要实施"数商兴农"工程,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居民数商兴农意识,助力农民脱贫致富。2023年7月9日至7月16日,青岛大学商学院“萤火炙阳”乡村振兴实践团赴平度市明村镇开展农村数商兴农知识素养调研、农村电子商务构建宣讲服务。并赴三合山战役风景区、杨明斋故居开展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团充分融合商学学科特点,发挥学科优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不断注入青春力量。

"数商兴农",新电商通过资源、技术、资本等多要素融通,实现了对农业等相关传统产业上下游的全链渗透,直播变成"新农活",手机变成"新农具",数据变成“新农资",助力农民脱贫致富。“萤火炙阳”乡村振兴实践团深入乡村,热情服务。

7月9日至7月13日,“萤火炙阳”乡村振兴实践团赴平度市明村镇台前村及其周边村庄进行实地农村数商兴农知识素养调研和电子商务构建宣讲。在实地调研中,实践团累计步数达190万余步,累计调研访问达100余户。实践团在4天的下乡调研中,深入走进农户的家中,用似阳般的热情调研最真实的数据,为农户发展提出最真挚的建议。

实践团访谈当地农民,了解他们在蔬菜水果种植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学习现代农业技术,了解农业的科学化、精细化发展趋势,并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为农户宣讲社交电商、内容电商、直播电商等新业态,为农产品上行提供新通路。

为充分发挥红色革命文化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引领作用,传承好红色基因。7月14日至7月16日,“萤火炙阳”乡村振兴实践团前往明村镇三合山战役风景区及杨明斋故居进行观摩学习党团红色文化知识。

实地游览,了解当年三和山战役的战斗地形以及各个阵地的布置,身临其境感受历史;参观杨明斋故居,了解他的生平和主要革命活动时期的居住环境。组织集中学习和座谈,在专门设立的学习场所,加深对历史事件和战役的理解,深入探讨杨明斋的影响与精神。

这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岛大学“萤火炙阳”乡村振兴实践团深刻认识到农业的重要性和农民朋友们的辛勤劳动,也更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英勇先辈们的奋斗精神。这次活动对于团队成员的成长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大学生,应该时刻关注社会问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将所学知识与实践乡情相结合、在实践中锤炼自己,才能真正的推动"数商兴农"工程,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为社会进步和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鹤甫.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35181.html

(2)
上一篇 2023-08-04
下一篇 2023-08-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