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港学子进社区:“传递温暖与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老年公寓逐渐成为老年人生活的重要场所。为了响应国家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号召,传递社会关爱,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老年人在老年公寓度过一个幸福、安康的晚年,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苏州理工学院“温暖之家”团队的成员利用本次假期走进张家港市一家老年公寓,开展了以“关爱老年人——传递温暖与爱心”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进行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前,大学生志愿者们在老年公寓管理人员的带领下先进行了简单培训,接着跟随管理人员进入公寓,将十余位老人用轮椅推到文化广场,为老年人们精心准备了一场慰问演出,演出内容包括歌曲《团结就是力量》与朗诵《我爱这土地》。演出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进行,现场气氛热烈。老年人们看得津津有味,笑声不断,仿佛年轻了许多。正如一位老年公寓的管理人员所说,老人们其实最需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陪伴,队员通过调研发现,大多数老人的家属会不定期来老年公寓看望他们,但还有少部分老人的家属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来陪伴他们,久而久之,孤独感充斥着他们的内心。而通过这次的慰问演出,志愿者们将快乐和温暖传递给了老年人,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关爱。

在演出结束后,志愿者们与老人们还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互动游戏。游戏内容包括猜谜语、唱歌、成语接龙等,老人们也积极参与,表现出极高的热情。在游戏中,志愿者们与老年人亲切交流,了解到他们的生活状况和需求,现场氛围温馨融洽。让老人们如沐春风,脸上的笑容如同冬日里的暖阳一样温暖了志愿者们。

在互动游戏结束后,志愿者们分组陪伴老年人聊天、散步,给他们讲述新鲜的社会新闻,分享自己的生活经历。志愿者们倾听老人们的心声,关心他们的生活,让他们感受到了家人般的关爱。

为了提高老人们的健康意识,志愿者们还特地邀请了一名专业医生为老人们进行了一场健康讲座。从饮食、运动、心理方面以及老年人常见疾病的预防与治疗知识进行了详细地讲解,提醒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均衡饮食,多摄入新鲜蔬菜、水果、全谷类食物和优质蛋白质,同时减少盐、油和糖的摄入。通过适当的锻炼可以增强老年人的身体素质,有利于预防慢性疾病。老年人还在生活中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因此,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也非常重要。最后,定期体检是保持健康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定期体检,可以及早发现潜在的健康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治疗和管理。建议老人们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包括血压、血糖、血脂等指标的检测。

这次活动让志愿者们认识到了老年人在社会中的重要地位。他们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的经验和智慧是我们后代应该学习和继承的。在老年公寓,志愿者们看到了许多老年人孤独的身影,他们需要关爱和陪伴。这让志愿者们深刻体会到了尊敬和关爱老年人的重要性。其次,通过与老年人们的交流,了解到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心理需求。他们渴望亲情,渴望关爱,渴望有个温暖的家。队员吴宏豪表示,不仅要关注老年人的物质生活,更要关心他们的精神需求,陪伴和倾听是对老年人最好的关爱,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会更加关注老年人的需求,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同时倡导身边的人一起参与到关爱老年人的行动中来,让更多的人关注老年人的生活,传递温暖与爱心。同时,这次活动也使志愿者们认识到,老年公寓在关爱老年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老年公寓的建设与发展,为老年人提供一个更加宜居的养老环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Kristin-darli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82265.html

(0)
上一篇 2024-02-21
下一篇 2024-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