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书记”成长记

“娃娃书记”成长记
张轩鸣(右二)了解农户家庭情况

22岁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刚走出校门的张轩鸣曾一度陷入迷茫,短短一年间,这位“娃娃书记”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在乡村这个大舞台上绽放光芒。

张轩鸣是2019年云南省定向华中科技大学招录的选调生,在校期间,他曾担任学院党建领导小组宣传部部长,多次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毕业后考取云南省定向选调生,就职于曲靖市马龙区委办公室,2019年9月至今担任曲靖市马龙区张安屯街道张安屯社区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

“娃娃书记”成长记
入户了解情况

父亲在马龙工作期间,也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曾担任马龙区月望乡西海子村驻村第一书记。毕业后参加工作,张轩鸣机缘巧合地接下来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来到马龙区张安屯街道张安屯社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他看来,这也是冥冥之中的传承。

作为马龙区年龄最小的驻村第一书记,张轩鸣对驻村社区张安屯有着别样的体会,他用三句话总结一年多来的驻村感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张轩鸣驻村的地方素有“鱼米之乡”美称,距离马龙主城区28公里,距曲靖市主城区20公里。

张轩鸣所在的驻村工作队负责挂包张安屯和小河两个社区,建档立卡户共计157户,2020年预脱贫户17户,占整个街道一半以上,承担着街道三支驻村工作队中最重的脱贫任务。

基层工作经验缺失,没跟群众打过交道,我该怎么办?”驻村伊始,张轩鸣时常陷入迷茫。

“娃娃书记”成长记
走村入户开展工作

通过向政策文件学、向前辈同事学和向群众学,张轩鸣逐渐开悟,在驻村后短短一个月时间内,他遍访了157户建档立卡户——与街道残联入户贫困残疾户,核实残疾等级;与街道民政办入户核查低保户住房、收入情况;与街道城建所入户核查住房安全和危房改造情况;与街道包村领导、乡村振兴小分队入户开展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与市级、区级督战组入户推进问题整改,层层压实责任;与中学老师、社区党建指导员入户,劝返辍学学生;与单位挂连干部入户,增进情况了解,精准发现解决问题……通过一遍又一遍地入户,不断加深对村情、贫情和民情的理解,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终于,这第一书记的工作开始步入了正轨。

“娃娃书记”成长记
与当地农户交流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期间,为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他主动请缨,率队出战,对街道辖区内5个社区24个居民小组2556户开展了为期10天的全面饮水排查,排查结束后进行问题分类、底数汇总,制定整改方案,做好项目预算,对存在的问题明确解决措施,限期整改,确保如期销号清零。

2020年7月17日,他被抽调到师宗县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作为马龙区派往师宗县年龄最小的脱贫攻坚普查员,他在日均35摄氏度高温高湿的环境中,连续奋战22天,单组完成高良乡纳厦村全部263户贫困户普查,率先以“零”问题、“低”电话访问、“低”代答的表现高质量结束了普查,在师宗全县排名前列。

在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期间,驻村工作队针对控辍保学开展了专项行动,通过前期分析研判情况、入户开展工作动员、逐一协调解决问题,在走访中,工作队发现有个孩子父亲去世,母亲改嫁,每次入户只能见到他的爷爷,爷爷也联系不上孩子。后来,工作队前往70公里外的旧县街道袜度村去做他母亲的思想工作。几天后终于联系到了孩子,为他买了铺盖行李、学习用品。亲自把他送回了学校,张轩鸣和同事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了地。

通过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张轩鸣也意识到应急式、运动式的工作只能解一时之急,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要从长计议。

“娃娃书记”成长记
招募返乡大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

他萌生了暑假招募大学生“一对一”帮助中小学生的想法,累计招募到7名大学生,开展活动16次,辅导学生66人次,通过从生活、学习上对学生开展帮扶,培养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兴趣。

“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

“娃娃书记”成长记
入村开展防疫工作

群众之事无小事,必须全心全意对待,全力以赴。2020年新春伊始,新型肺炎疫情爆发。在接到市委组织部的通知后,他紧急部署、带领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到岗履职,主动协助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他负责值守马龙区区级卡点——张安屯社区上亩旗卡点,位于马龙区和经开区交界处,是“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在卡点值守过程中,他和同事积极做好劝导登记、政策宣传、资料发放等工作。

由于工作中履职尽责,表现突出,张轩鸣在2020年脱贫攻坚奖评选过程中,被张安屯街道推荐为省级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候选人。同时在驻村工作队综合分析研判中,被街道上报为优秀驻村工作队长。张轩鸣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个人事迹也被各大媒体报道,同时,被单位作为公务员个人奖励推荐人选。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娃娃书记”成长记
中央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到张安屯社区参观调研

“我深知,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们要忘记自己的光环,忘记高校毕业生的身份,扎根基层。但是我们还要时刻铭记自己的来时路,在实干中为华中科技大学、马龙区委办和张安屯社区争光添彩。”张轩鸣说。

为了全方位提高自己的能力,张轩鸣时常告诫自己抓紧一切机会,挤出时间,多写多学多问,为今后驻村结束返岗的角色转换做好准备。在驻村期间,他见缝插针忙里偷闲,积极撰写新闻稿件,打磨写作能力,并在多家媒体发表文章。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经过近两年的基层磨练,张轩鸣已褪去了初来时的青涩,取而代之的是一份自信、沉稳、坚毅和执着。“在未来的道路上,我将继续坚守来时的初心,将人民刻在心中,将责任扛在肩上,奋斗依旧,初心不改。”张轩鸣说。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7)
上一篇 2021-01-27 10:20:28
下一篇 2021-02-07 17:43:4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