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红色股份”滚动发展 实现脱贫工作“一举三得”

自2018年以来,曲靖市沾益区农业局按照“1441”产业扶贫思路,围绕“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脱贫、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产业扶持、有劳动能力贫困群众技能培训、壮大集体经济”四个目标全覆盖,针对区内大坡乡石仁村产业结构单一、集体经济薄弱、利益联接断链等困境,因地制宜引龙头、兴养殖、拓产业,探索出产业扶贫的“石仁模式”。

据了解,石仁村下辖10个村民小组,有农户298户12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3户126人。属于典型山区的石仁村,人均耕地面积1.4亩,当地农民主要以种植玉米、万寿菊、烤烟等作物为主,农民收入较低、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较为突出,同时该村也是沾益区43个贫困村中的“贫困村”。

创新村集体经济“红色股份” 滚动发展模式

在沾益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将属于资金整合范围内的资金全部注入区农林投公司,并依托农林投公司在全区11个乡(镇、街道)设立产业扶贫子公司,再根据需要在村(社区)设立乡级子公司的分公司。通过统筹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激发全区内生动力,以扶贫规划为引领,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新格局。

同时,整合挂包单位帮扶资金45万元、区财政产业扶贫专项资金20万元,共计65万元投入石仁种养殖公司作为红色股份入股;将村级干部自筹的5.1万元,加上红色股份的65万元,共计70.1万元作为产业滚动发展资金。再由该公司利用辖区内的集体荒山,组织村民进行特色土鸡养殖,引导贫困户种植魔芋、发展养蜂等,多渠道拓宽集体经济增收路径。

突破传统产业“散弱化” 创新扶贫模式

在开展产业帮扶工作中,注册成立了曲靖市沾益区石仁种养殖有限公司,并由村党总支牵头,将全村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打包加入该公司,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模式与红联养蜂合作社、野猪林土鸡养殖合作社等联合发展,积极推广种植魔芋、发展养蜂、高原生态土鸡、刺梨等产业。

创新“红色股份”滚动发展 实现脱贫工作“一举三得”

同时,由该公司与农户签订合同,实行统一订单、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等,打破原来传统产业单一、分散的局面,推动产业扶贫走组织化、市场化道路。目前,已带动贫困户发展魔芋种植22亩、第一批高原生态土鸡养殖2300只,发放贫困户蜂100群等,多渠道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创新“433”利益联接机制 实现脱贫“一举三得”

结合当地实际,充分利用村集中流转的22亩土地、村集体所有的757.8亩林地,以及贫困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享受的扶持资金等,进行折股量化入股。同时,创新构建了“433”利益分配机制,即石仁公司所得纯利润依照章程按“433”比例(40%用作滚动发展基金,30%按村组干部、社员股份进行分配,40%用于产业发展基金)进行分配,确保入股贫困户优先保底分红。

据了解,目前投入的养鸡、养蜂、魔芋种植等产业预计可实现产值152万元,纯利润预计达60万元左右。按“433”比例进行分配,可实现集体经济滚动发展资金24万元,其中9.6万元用于产业发展、14.4万元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每年村集体经济可稳定达5万元以上。

通过“红色股份”滚动发展模式,实现脱贫工作的“一举三得”。既能确保产业扶持资金不流失,又可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还能助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石仁村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3-14 22:06:52
下一篇 2019-03-16 23:1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