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领导干部“网红”变“长红”

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樊菲

近几年,随着电商、移动直播的发展,“政务网红”异军突起,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以网络“出圈”的方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领导干部的特殊身份,其代言更容易吸引群众眼球,为家乡代言、走红是一种新式的探索和践行。然而,“出圈”只是一时的,如何能让领导干部“一时红”变为“一直红”,是各地需要进一步思考的。

规范监督管理,明确“较若画一”的边界和底线。领导干部亲自下场搞推广,动机是好的,但是也应该形成一些起码的规则,来保证这样的走红和推广不会走样。所以,要制定相关管理规定,合理规范推介行为,对干部“出圈”提出制度性要求,明确责任和底线,将管理的规则可视化、具象化、规则化,让领导干部在“俯身”互联网之时,立足本职工作,把握好分寸,找准角度。同时,给予广大有意愿、有主动性的领导干部积极拥抱网络,营造一个更宽容的环境,让领导干部敢于突破思想桎梏,主动求变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把网络流量转化为发展红利。

练就“出圈”本领,增强“躬身入局”的责任和担当。当“政务网红”特别挑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需要“实力”和“能力”加持,加之网上社情民意多,难免有些领导干部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所以,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网络知识技能和应对网络舆论的专题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使其熟悉并善用新媒体,通过修炼“网功”,解决领导干部面对新生事物能力不足的问题。让领导干部探索在“互联网+政务”的道路上“躬身入局”,在学习借鉴网红地创新发展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深挖当地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自然文化等资源禀赋,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手段。

解锁流量密码,建立“笃行致远”的长效机制。网红领导干部以政府信用背书,将当地农特产品以及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推介给消费者,一旦出现负面舆情,折损的是政府公共形象,对政府公信力也会产生不良影响。所以,要引导领导干部充分理解“流量”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正向价值,充分挖掘当地的资源和特色产品,丰富旅游资源,完善配套设施,保障产品质量,加强市场监管,既“卷”流量更“卷”服务。建立长效机制,畅通群众反馈渠道,在服务上回应民意的诉求,把网络上的流量转化为拉动发展的人气,做到既有光鲜的“面子”,又有真正的“里子”。

(0)
上一篇 2023-05-11
下一篇 2023-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