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织文明薪火 谱写华夏新篇

河北省定州市西城乡人民政府 李旭潮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以“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吐纳八面来风,与外域各国各民族进行友好交流,涵养出了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家。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推进,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越来越密切,不同文化形态相互冲突、渗透、交融,我们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在平等交流互鉴的基础上,将华夏文明编织得辉煌又灿烂。

在继承和弘扬中讲好中国故事。知所从来,方明所往。《中华世纪坛序》中这样写道:文明圣火,千古未绝者,唯我无双。中华文明一脉相承,掠过历史的峰峦,饱经沧桑而锐气不减、千锤百炼而斗志更坚,我们拥有星汉灿烂的文化、历久弥深的文明,需要让更多的人来了解中国文化。我们要在深挖文化底蕴的基础之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一方面要充分领略中华文明的魅力,强化自我认同,形成强大的精神文化自信,为更好地走出去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要拓宽文化交流的渠道,使用各种内容丰富、行之有效的交流方法,以文化展览、文艺演出、人文讲座等形式,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打造全球文化对话的互动平台。

在守正与创新中建设文明高地。守正,方能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目标坚定;创新,才能在推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行深致远。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将马克思主义思想融入进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中,为中华文明赋予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建设好新时代中华民族现代化文明,要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将好外来文明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让中华文明随着时代发展与时俱进,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在时代前列,凝聚起中华儿女精神力量,在悠悠岁月长河中历久弥新,在新时代不断焕发出“耀眼光芒”。

在交流与借鉴中共飨文明之光。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每一种文明都是独特的,都凝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清朝时间实行闭关锁国,导致中国文明失去了近百年的发展机遇,历史不能重演,我们要以更自信的心态、更宽广的胸怀,主动参与到世界文明的“交流舞台”中,让中华文明“走出去”,深入开展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理解。要以“一带一路”“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等交流平台为契机,展现出我们强大的包容性和开放性,将中华文明的“星汉灿烂”贡献给世界,使各族各国文化相互碰撞,打破各国之间的交流屏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坚实的基础,与全世界人民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6)
上一篇 2023-07-11
下一篇 2023-07-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