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算好“三笔账”

青年干部的成长靠组织培养,更要靠自身努力。笔者认为,青年干部要想走得更稳更远,首先要算好“三笔账”。

算好“兴趣”和“本职”这笔账,在调整状态中履职尽责。当兴趣爱好能与本职岗位合二为一,那自然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也是一个比较容易“出头”的机会。但在现实工作中,岗位“不对口”的现象非常普遍,也很正常。笔者认为,面对这种情况,青年干部首先要摆正心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服从领导安排,积极调整状态,快速投入工作。其次,要克服本领恐慌,虽然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虽然刚开始无从下手,但挑战也是机遇,要主动学习业务、精通业务,积极向领导、同事请教,以最短时间胜任岗位。另外,还要善于从新岗位中发现快乐、发现价值,进一步自我激发,凝聚力量。

算好“当前”和“长远”这笔账,在苦干实干中提升自己。青年干部精力旺盛,年轻气盛,自尊心强,好胜心强,都渴望自己能够做出一番事业,得到领导同事认可,这本身无可厚非。青年干部要做自己的“人生规划师”,细化为长期目标、短期目标、年度目标、近期目标,着眼长远,立足当下,切实将计划目标落到实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克服“急于求成”心理,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认认真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要“沉得住气”,努力学习沉淀,增强综合素质,不断构筑自我成长的“金字塔”。同时,还要能忍得了孤独、受得了委屈、耐得住寂寞,全身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算好“大我”和“小我”这笔账,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今年以来,钟南山院士无论是寄语高三学生,还是寄语大学毕业生,都多次提到要处理好“大我”和“小我”的关系,这给了青年干部一个很好的启示。青年干部有学历、有想法、有活力,个性张扬,但在具体工作中,首先要以国家命运、群众利益、单位安排为前提,主动把自己这个小水滴融入国家、社会、单位的大海里,才能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才能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要增强集体观念,工作中多补台、不拆台,在互帮互助、相互协作中干好工作,提升自己。当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个人利益要主动让位于集体利益,锤炼自己的“大格局”,进而才能有“大进步”。

每一个不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青年干部要算好这“三笔账”,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乘风破浪”!

(1)
上一篇 2021-05-06
下一篇 2021-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