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检视整改“三字诀”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颜集镇李集村选调生 吴桐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抓好检视整改是取得主题教育实效的关键一环。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念好检视整改“严”“实”“深”三字诀,以刮骨疗毒的狠劲严查问题不足,以深查细究的韧劲深挖根源病灶,以抓铁留痕的拼劲抓实整改整治,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念好“严”字诀,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以刮骨疗毒的狠劲严查问题不足。抓好检视整改,首要看问题症结是否找准,只有以“严”的标准深查细照真找问题,才能找到真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动真碰硬、直面问题,不避重就轻,不避实就虚,不拿一些模棱两可、大而化之的“万能问题”敷衍应付,勇于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聚焦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的问题,把自身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谨细致查不足、找差距。要严格落实批评与自我批评,定期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揭底”“亮丑”,在红红脸、出出汗中发现自身不足,找准问题症结。同时严格坚持群众标准,通过信访接待、电话访谈、民主座谈会等方式听真话、察实情,收集意见建议,把握突出矛盾,梳理总结、举一反三,为下一步的问题整改提供抓手、点明方向。

  念好“深”字诀,坚持由表及里、见微知著,以深查细究的韧劲深挖根源病灶。检视整改不能仅停留在整改表面问题,去除地表上的“枯枝烂叶”,还要埋头向下,深挖埋藏地下的问题“病根”,防止问题“去而复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思考产生问题的原因,深挖滋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加强有错必纠、有错必改的作风建设,时常“照镜子”“回头看”,做到灵魂深处“抖灰尘”“正衣冠”,廓清思想迷雾,铲去顽疾痼瘴,正本清源。在剖析问题时要深入思考问题背后的本质,由表及里、见微知著,挖掘深层次的矛盾和冲突,找到问题的病灶所在,对症下药、靶向治疗,避免“大水漫灌”“隔靴搔痒”。同时要注重对问题的全面性、系统性分析,多角度、多层面考虑问题,对不同领域、不同程度的问题解剖麻雀,分类归纳,把握问题共性和差异,提出行之有效的治本之法,确保整改工作“一针见血”“斩草除根”。

  念好“实”字诀,坚持落细落小、求深求实,以抓铁留痕的拼劲抓实整改整治。“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整改问题彻不彻底、到不到位直接影响着主题教育的实际效果。因此对于查摆出的问题要事无巨细,在整改整治上下实功、求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把问题督改工作抓细抓实,依据查摆结果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期限,对照问题清单逐一“销号”,针对短期能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做到案不积卷、事不过夜,针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紧盯不放、抓铁留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要用解决问题实效检验整改整治成效,始终坚持把群众满意当作“风向标”,把问题解决的效果交由群众评判,对整改完成的问题定期开展实地考察、电话回访、问卷调查,掌握群众满意度,避免留下“后遗症”,确保检视整改做实做透,整改一个问题、防范一类问题、推进一线发展,把“问题清单”切实变成群众的“幸福账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