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的“一日三餐”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观音镇人民政府 石丽

理论学习不连续”“理论学习不系统”“理论学习不全面”“理论学习不深入”这几个在理论学习上存在的“常见”问题,也经常在党员干部们的“自查报告”“对照检查材料”和“年终总结”等材料上位居问题“榜首”,且“稳坐钓鱼台”从未被超越。这“问题”也不能说找得“不准”,但作为一个年年找又年年都存在的“问题”,只能说明这个“问题”不简单,不费点“九牛二虎之力”都难以解决。为了避免和破解这种“问题”的反复,笔者由此联想到理论学习的“一日三餐”法。

理论学习的“早餐”,宜“新鲜开胃”,注重“短、新、精”。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清晨起床后就是理论学习的最佳“早餐”时间,人的大脑经过一夜的休整,消除了前一天的疲劳,大脑正处于放空状态,没有新的记忆干扰,此时,花上个半个到一个小时学习一些短小的、新鲜的、精炼的理论知识,就是最好的选择,还可根据自己的学习偏好采取“听、说、读、写”等多种方式学习,以增强对新学理论知识的记忆和掌握。清晨作为一个学习记忆的高效期,对于平时需要记忆的理论知识也可用此时来学习。

理论学习的“午餐”,宜“丰盛饱食”,注重“多、广、深”。理论是一个博大精深的词,时代在更迭,而理论却不断在增多、在扩大,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工作期间,接触到的理论也只是“冰山一角”,对于理论学习,只有努力培养一种“求知若渴”的态度,才能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理论学习的“午餐”时间,没有特别的固定,也难以固定,更多的要靠党员干部主动去“挤时间”,还要充分利用好专题理论学习时间,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等,理论学习的“午餐”内容,就需要注重平时对各种理论知识的收集、整理和归纳,建立一个专门的理论学习“文件夹”,对应“必学理论”和“选学理论”,让理论学习“有迹可循”,并且做到学习上的“有条不紊”。

理论学习的“晚餐”,宜“细嚼慢咽”,注重“忆、思、用”。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告诫我们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才能学到切实有用的知识,否则就会收效甚微。理论学习的“晚餐”,适宜在夜深人静的夜晚,对已学理论知识“细嚼慢咽”,要在如何“消化”上下功夫。理论学习既要联系实际,又要用于实践,才能把理论的“有效性”展示出来。晚上的时候,在相对安静的环境里,细细回忆一天所学,深入思考所学何用,同时,有选择性的排出大脑中那些“无用的理论”,让大脑给“有用的理论”留下足够的空间。

生理学家研究认为,每个人一天之内都有几个学习的高效期,如果使用得当,便可以轻松自如地掌握、消化和巩固知识。理论学习的“一日三餐”也仅仅是提供了一些“主食”,至于“配菜”和“佐料”,就需要党员干部根据自身喜好去添加了。理论学习贵在坚持,所谓“人是铁,饭是钢,一餐不吃饿得慌”,理论学习也应当如此。

(0)
上一篇 2020-08-03
下一篇 2020-08-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