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组织工作“特别”在哪里

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委组织部 杨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更好地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高度,把党的组织工作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谋划、部署、推进,引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作为组工干部,我们当从新时代组织工作成就中细看“特别之处”,深入领悟组织工作的“高度”“深度”“态度”“力度”,为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打下基础、做好准备,不断书写组织工作的新篇章。

高瞻远瞩、举旗定向,以“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准则特别“有高度”。路线决定方向,组织凝聚力量。从提出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素质要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到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从树立加强基层建设的鲜明导向,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到建立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组织制度体系,制定和修订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举旗定向,多次对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工作部署,紧扣重点、着眼大局,深度融合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实现伟大梦想、引领伟大事业、进行伟大斗争的坚强领导核心。作为组工干部,我们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担当作为,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意识,听党话、跟党走,将组织优势贯穿发展改革全过程。

凝心铸魂、固本培元,以“夯实思想根基”的教育特别“有深度”。“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纵观10年间党内集中思想教育,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始终坚持用崇高信仰凝心聚魂、固本培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滋养心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在学习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从严治吏、正风肃纪,以“坚持严的主基调”的原则特别“有态度”。“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干部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把标准降低到不违纪违法就行的水平上。回首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从管好“关键少数”,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整体设计、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到深化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和巡视整改,再到开展专项整治,破除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顽疾,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渐成常态,形成对干部经常性、全方位、立体化的有效约束......从严治吏、正风肃纪,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降、刮骨疗毒的勇气不减、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常态长效做好“警钟长鸣”“利剑高悬”,确保干部人生之船不偏航、不触礁。

强基固本、统筹推进,以“坚持大抓基层”的方法特别“有力度”。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好了,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牢不可破,我们的党员队伍坚不可摧,党的执政地位就坚如磐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抓基层党建,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农村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还是抓机关党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公立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让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或是抓两新党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将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的组织和人群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党的组织体系不断健全过硬,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构筑起坚如磐石的战斗堡垒,实现党的领导更加“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推动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